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1月29日

雙鴉躍空

95年12月28日

上一篇我們已經談過「如何以均線論多空」。本篇就來談談「如何以k線論多空」。但要講「K線學」之前,要先確定目前的型態。我見過很多人只學K線的量價關係,就千篇一律的套用。這樣發生騙線的機率很高,到最後只好放棄K線理論,認為這是不準的東西。其實不是K線不好用,而是用法有問題。這裡我把型態比喻成分母,而K線就是分子,試想,忽視分母的存在,而單獨的用分子來比大小,這樣有意義嗎?所以我就先簡單介紹一下目前大盤的型態。先有架構之後再來論K線,這樣會比較好。

請看圖中劃線的部份像不像一個雙峰,這就是俗稱的「M型」頭部。當然事後證明不是,但這是結果論。如果我們將過程列入考慮的話,空方確實有機會做M頭的。既然型態上處於尷尬地帶,多方就必須表現的積極一點才行,盡量不要拖拖拉拉給予空方機會。但是今天大盤還是開高走平收黑K,所以插圖就以「雙鴉躍空」來做主題,目的是要提醒多方要加油了。所謂的「雙鴉」,是指兩根相鄰的黑K。那是不是看到兩根黑K就說是雙鴉呢?當然不是的。因為重點是在「躍空」二字,代表是在天空飛舞的兩隻烏鴉。所以必須在指數相對高檔處的雙黑K,才叫「雙鴉躍空」。通常運用在創新高後的連續黑K壓回,代表行情可能要結束了,這樣讀者清楚了嗎?

其實還有一個重點我沒有寫在日記中,就是「今天是量縮第三天」,這在日記中我都是用「量縮三落潮」來形容。這有什麼意義呢?大家要知道,k線除了價之外還要有量的搭配才完整。雙鴉躍空就是兩根黑K,這只講到「價」的部份,是指連續兩天「開高走低」的意思。至於「量」的部份,今天的成交量比昨天少,而昨天又比前天少,所以今天是量縮第三天。於是今天k線的「量價關係」用完整的話來講,就是「下跌量縮三落潮,收小黑」,這樣既有量,又有價,就完整了。

如果您非常有耐心的看到這裡,那我就要恭喜你了。因為接下來的短短「密技」,就會讓您買書的錢值回票價。那就是「三落潮,有利多方明天補量反彈」。為什麼?因為反彈要有量。而今天已經是量縮第三天,那明天的量比今天大的機率是不是增加了呢?答案是:YES。而這個通則的準確度高達七成以上,此祕技之妙用留給讀者日後慢慢驗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