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1月29日

「以k線論多空」的架構與意義

96年1月2日

前面說過Cola的看盤只用k線、均線、型態三種指標,運用在日記中形成內容的主要三大部分。除了「如何以均線來論多空」有正式解釋過,其餘k線與型態,都還只是重點式的帶過而已。本篇就來正式解讀:「以k線論多空」的架構與意義。

今天的內容是:「上升量增,收中紅。多方紅牌續掛,左派第一波進行中;空方掛逢高找賣點,竭盡中紅之一日行情」 。

上升量增收中紅:
是講K線的量價關係。「上升」是指漲,「量增」是指成交量比昨天大,「收中紅」就是收盤比開盤還高很多。綜合整句的意思就是:今天的交易比昨天熱絡,進場作多的人在收盤幾乎都是獲利的,也就是「有行有市」。

多方紅牌續掛,左派第一波進行中:
代表著今天多方的作戰計畫,也是多方思考的方向。就好像兩軍作戰須按照作戰計畫來走,多方掛出的牌子是「紅牌續掛」,顧名思義就是紅軍佔優勢的意思。而「左派第一波進行中」就是說目前大盤位於型態的左邊沒有做頭疑慮。

空方掛逢高找賣點,竭盡中紅之一日行情:
同樣的空方也有其作空的理由與劇本,他們認為應該是要逢高找賣點了。且今天又是量價同創新高,可以看成是波段的竭盡買氣,也就是行情的終點站了。

這樣短短的一行字,就能將多空兩套版本規劃出來,提供多空雙方作為參考,這是操盤者應該具備的能力之ㄧ。有些人會說預設立場只會使操作綁手綁腳,只要按照程式交易,根本就沒有劇本的必要。說這些話的人其實不知道程式交易本身也是有劇本的,只是把多空劇本丟給程式去判斷,然後照做而已,並非沒有劇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