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17日

量價背離的警訊

今天台股續漲,符合我們昨天說的「敗象出現之前,無須看空」。既然今天續漲,我們就繼續看多,全力買進。真的可以這樣嗎?其實,今天的K線出現量價背離的警訊。Cola是不是上班太累,回家又連寫兩篇操作日記,已經精神錯亂。明明昨天上升量縮,硬要用什麼「價為主,量為輔」來解釋量價關係,叫我們看價的方向就好了,並沒有量價背離。

今天的成交量明明比昨天大,應該算是反彈補量成功,理論上要看成上升量增,怎麼會是「量價背離」呢?對昨天而言,今天確實是上升量增,但如果將關愛的眼神投落在前天,那今天的成交量就稍嫌不足,我們視為警訊。

為什麼我在這裡要寫警訊,而不是「破壞訊號」呢?同樣是量價背離,卻有程度上的不同。今天的背離只是成交量的背離,對於價位而言,他還是上升的。而平常我們所謂的量價背離的破壞三兄弟,除了成交量的背離之外,連價位都慘不忍睹。

Cola你能不能再說明清楚一點,這樣到底有什麼程度上的不同。前面說,今天的量價背離,是成交量的背離,表示開始有人嫌貴了,所以沒有全力追進。雖然是沒有全力追進,但還是想買,只是心態上不願意追高而已。而下跌量增的背離訊號,不但沒有人要買,而是降價求售,所造成的成交量,這是賣出來的量,本質上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不管今天是不是警訊,至少它不是破壞訊號,毋需緊張。只是買氣稍微減少而已,明天繼續補量上漲就可以化解了。我們三分法操作策略還是維持原來的部位與資金,靜待第二次進場時機。

上週五Cola把選擇權停利,現在看起來有點可惜,有些人會將這樣的情形視為少賺,而懊悔不已。但其實我們心知肚明這不是少賺,而是很難賺,接近不可能。為什麼當初Cola會買4700 call呢?因為我認為極有可能會突破季線,跌破眾人眼鏡。我在聚財線上有提到我喜歡買人家瞧不起的那一邊,若是季線真的被突破,那指數就會接近4900~5000,所以會有十倍獲利,這就是Cola的如意算盤。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這個行情來的比我的期待晚了一個星期,讓我必須做出抉擇,有沒有必要將已經有六倍獲利的單子,為了後面四倍的利潤,去賭這三天的結算行情呢?這就是Cola這次的買賣動機。

這次Cola的選擇權是運用龜苓膏戰術,而龜苓膏戰術必須建立在「輸的起」的基礎上才可能成立,唯有輸的起,才能將心態歸零,讓市場來決定我們的利潤。三分法操作策略也同樣是「輸的起」的運用,因為我們必須面臨股票下市的危機,這是可能發生的。這筆錢你必須要「輸的起」才能在公司面臨可能停工、無薪休假的慘況下,硬著頭皮進場建立基本持股。

為什麼要有「輸的起」的觀念呢?因為我們均非聖人,一定都會預設立場。尤其是學過技術分析的人更是動不動就預設走勢,畫線給大盤走,所以很難真正的做到讓市場自己去決定利潤。但如果做不到這一點,我們朗朗上口的波段利潤就只是個數字,根本就看的到,吃不到。如何克服這樣的人性弱點呢?我的經驗是,置之死地而後生,也就是抱著老子這筆錢不要了,看你能奈我何。

Cola這幾年的領悟是「越輸的起的人,越會贏」而如何成為一個「輸的起」的投資人呢?我舉個比喻,如果你口袋只有幾百塊,你敢走進高級的法式餐廳嗎?你敢不看價錢就點餐嗎?原本應該擁有愉悅的心情享受美食,卻擔心口袋不夠深,結帳時當著女友的面前出糗,吃的心驚膽跳,食不知味。如果你有備而來,早就已經有此預算,那這個情人節,你不但能享受美食,更能贏得美人心。

不管你是何方神聖,只要一進場,風險就會緊緊的跟在利潤身邊,沒有一個人可以避免,這是無庸置疑的,也是內行人都知道的事實。如果我們能讓每一筆交易都處在「輸的起」的狀況下,就無須與人性掙扎,反而利潤會擴大。Cola為什麼只做一口,就是以「輸的起」的理念來操作的,因為沒有多少錢,即使真的歸零,也不會影響我的資金,所以我輸的起。

你會說Cola太過小家子氣,只做一口選擇權。這就是當初Cola在毫無技術分析的基礎下虧損四百萬的後遺症。我在聚財線上一再告誡網友說不要有重大虧損,否則三五年都搞不回來,原因無它,因為資金大量縮水,外加要顧及一定的生活品質,所以很難有大部位的操作。基於這個原因,Cola選擇先當一個上班族,一方面努力學習技術分析,一方面慢慢累積資金,未來有機會,才能東山再起。這就是我所說的「務實操作哲學」。

延伸閱讀:
敗象出現之前,無須看空

1 則留言:

tseng 提到...

感謝cola大的金玉良言與苦口婆心,一再提醒我們想獲利的同時也別忘了風險就緊跟在旁,現在您又多了一項工作,那就是解悉k2盤,身為上班族的您真的辛苦了,謝謝您cola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