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27日

空單回補時機

看到這樣的標題請不要緊張,我不是說今天是空單回補時機。今天根本沒什麼好講的,簡單一句話:「靜待止跌訊號」其他沒有什麼作為。但光是這句話,有點顯得偷懶,所以我給手上有令人羨慕的空單持有者兩個回補的參考點。一個當然是我們所謂的「止跌訊號」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另一個回補時機就是長黑警戒線兼跌勢末端有量,請參考4_5《技術篇》暗藏玄機中的長黑警戒線內容。

長黑警戒線兼跌勢末端有量,雖然不是止跌訊號。但在此處卻有趕底的可能,所以空單可以回補一半。如果接下來真的出現止跌訊號,那空單就要全數回補了。這就是我對持有空單者的建議。Cola又沒有空單,不知道在跟人家起什麼轟,這就是台語說的「人家吃麵,我喊燒!」。

我同事對我的「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三分法有不同的意見。他說寧願等到上漲一千點再進場買,也不願意在這裡向下買。他在6000點的時候有試著買進一張,但被套牢,所以他認為這個方式不可行。他的觀點對不對呢?原則上是對的,也就是說,他要等止跌回升再進場,這是相當正確的作法。

既然Cola認為這是正確的作法,那為何還執迷不悟呢?我說過:「適合你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我同事是少數股票操作的贏家之一,他完全不懂技術分析,但卻很理性、保守、不貪、不玩融資、一旦股價下跌絕不加碼,這些都是贏家的特質,所以我才會說「技術分析並不是操作的全部」。他有這些特質,他定的操作策略他做得到,所以這就是適合他的最佳操作策略。

但這樣的操作策略同樣要面臨技術問題,也就是當大盤真的漲一千點了,此時進場如果遇到拉回那怎麼處理手中股票呢?是停損?還是放著不管呢?如果放著不管,那不是跟我們沒兩樣嗎?如果停損,那接下來同樣的情形要重複幾次呢?這些都是現實面的問題,有可能不會遇到,但如果遇到,又要如何處理呢?這些問題都要想過一遍,才能徹底執行。

Cola在10/22的日記「台股的彩虹」突發奇想,提出「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操作策略。如果你真的有執行,那你的持股成本將低於4700點。接下來跌破4000點再向下買進1/3,萬一又破3000點,那你就持股滿檔。你可能會罵我害你被套牢。如果你真的那麼想,那你根本就不適合使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是給對於股票市場「愚忠」的人,而不是馬上要賺差價的人。

我舉一種對股市愚忠的人;定期定額買基金的人,就是這種人。如果不是對於股市愚忠的話,為什麼會心甘情願的被扣款呢?這類投資人的心理就是以時間來平均持股成本,反正股市長期的走勢就是不斷的上揚,所以這樣的方式是行的通的。

用這種方法的投資人基本上觀念是正確的,唯有一個時機對他們而言是虧損的,那就是像現在這種處於歷史低檔的時候,當然會低於他的平均持股成本。所以現在對於定期定額的投資人而言,他的基金應該還是處於虧損狀態。那反過來說,我們利用逢低買進的觀念,在股價的歷史低檔處切入,將比這些運用長時間降低持股成本的投資人更有利,成本更低,為何不敢買呢?

如果這裡都不敢買,那這些定期定額買進基金的人不就是傻瓜嗎?這些人並不是傻瓜,就投資的觀念來講他們是對的。唯一能夠讓他們覺得捶心肝的時候就是這種十年難得一見的歷史低檔區。而我們處於這樣的歷史低檔區,佔盡天時、地利,為何不敢買呢?

如果台股不幸真的跌破三千點,我們也真的持股滿檔,那你的操作成本將落在3000~4000點之間,也就是歷史的低檔區。這樣的風險還不敢冒嗎?

這個操盤法有兩個最大的問題,一個是止跌回升的時間不知道會拖多久。但只要你有心理準備,這就不是問題。第二個就是,萬一大盤回升但股價卻回不來,這就糟了。至於這個問題就是你選股的責任,而不是操作策略的範疇了。

時間有點晚了,明天再續!

2 則留言:

網購專家 提到...

逢低接0050..這樣不會有選錯股的遺憾

cola 提到...

這招真的不錯,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