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26日

向上突破的希望快破滅了

原本我希望美股三角收斂型態能夠向上突破。但那斯達克創新低,向上突破的劇本快要站不住腳了。如果週一那斯達克沒有使出回馬槍,那好不容易止住的跌式,又將再次啟動了。

最近Cola提出一個觀念「從現在開始向下買」,引起熱烈的討論。這個方法究竟對不對,可不可行,需要歷史來證明,目前我們只能就邏輯上來推論。我認為操作的最大的遺憾就是「股價上漲手中無股,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我們用盡心機、拜遍名師,說穿了也不過是為了克服這兩項遺憾。

技術分析看跌比看漲準確,因為主力的部位很多,很難賣的無聲無息。從K線的量價關係與型態,或多或少都能看出破綻。但在漲升行情,到處充斥著樂觀的訊息,人性的貪婪戰勝警覺性,容易忽視技術面的敗象。否則全身而退應該不是問題。技術分析的強項就是讓我們看清現況,空頭市場的來臨,並不難判斷。也就是說,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遺憾可以為靠技術分析解決。

但股價上漲手中無股卻沒有那麼容易克服,光是人性的弱點就很難說服我們在股市低迷的時候進場。對技術分析而言,尚未止跌之前本來就不該進場,這是正確的。但止跌的判斷有時候並沒有那麼典型,也沒有那麼明顯。尤其是像這種十年才會出現一次的大空頭,止跌之後你也不見得敢買,這也是事實。因為買進之後,不見得會馬上漲,你可能會被震盪洗盤整的放棄進場,等行情啟動,已經失去進場的勇氣了。

我講過操盤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缺一不可。技術分析學就會,沒什麼了不起。膽識就不見得人人都有。尤其是吃過虧的散戶,更有如驚弓之鳥,隨便震一下就嚇破膽了,很容易被洗出場。有兩種人最有膽識,一種是新手,可惜有勇無謀。另一種是藝高人膽大,我們稱為智勇雙全。技術分析將我們帶離空頭市場的殺戮,接下來就輪到操作策略帶我們在人家不敢買的時候開始進場,有沒有膽勢就看這個時候了。

跌破四千點之前用3/1資金,我認為非常合理,因為就股價而言我們是從歷史低點開始進場,以生意的角度而言,非常合乎邏輯。跌破四千點再進3/1資金,跌破三千點就可以持股滿檔了。表面上看起來這是向下攤平,犯了技術分析的大忌。其實向下攤平是指股票在高檔處被套,只好不斷的向下攤平,但越攤越平,持股滿檔的時候,股價還是無情的向下跌,腰斬再腰斬。這樣的操作方式當然不行。

同樣的操作方式如果用在不同的時期,那結果就會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當別人早已經沒有錢可以進場的時候,就輪到我們開始進場了。此時向下買進的動作我稱為「降低持股成本」而非向下攤平。這兩個看似相同的操作方式,但內在的層次卻有天壤之別。前者是逼不得已,後者是照計劃執行,兩者的結果當然也會不同。

怎麼個不同呢?當股價開始止跌回升,前者因為被套的已經失去持有的勇氣,一旦接近解套的價位,就會非常急躁。此時只要稍微在成本價的附近震盪個幾次,我保證絕對是小賠出場或是全數出清,根本就抱不住。但從歷史相對低檔切入的投資人,因為持股成本非常低廉,已經立於不敗之地,反而能夠從容不迫的將股票賣在高檔處,這點只要有經驗的老手都應該能有所體會。

我承認技術分析是非常實用、有效率的工具,但絕對不是操作的全部。有時候我們需要用到她,有時候我們需要忘記她,這是我近期的體會。Cola不遺餘力的推廣技術分析,但也不希望大家落入技術分析的死胡同。擅用技術分析絕對能夠幫操作策略加分,但技術分析並不等同於操作策略。或許我應該說,技術分析只是操作策略的一部分。

任何工具都一樣,過與不及都不好,技術分析也不例外。唯有當該用的時候用,該放的時候放;這是我最近的操作心得。


台股終於解除跌幅減半的限制了,明天起台股就要正正當當的面對考驗。其實台股根本不用限制跌幅,以台股的體質絕對是經的起這種測試的,為什麼要「未戰先降」呢?有關跌幅減半的副作用Cola在10/12早上的主題「靜待型態的止跌」中就已經分析過了。再次驗證當天日記的精華:「除非市場本身止跌,否則誰也阻止不了。」



1 則留言:

松蒲 提到...

技術分析的終極難題就是時機 技術分析的最高境界就是讀懂市場本身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