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5日

救急不救窮

還記得上周五我對美股的分析?我說由於那斯達克破底,所以具有指標意義,暫時忽略道瓊。周末早上果然輪到道瓊指數破底,那斯達克繼續向下沉淪。我們除了延續週五的結論;靜待止跌之外,沒有其他事情可做。既然那斯達克領先破底,那我們還是將它列為觀察指標,等它止跌再說。(請參考10/2的日記「那斯達克破底」)

常聽人家講:「救股市」這個名詞,好像每次空頭市場來臨,就希望政府能夠進場「救股市」。我想這是股票被套牢者一廂情願的想法(幾年前Cola融資斷頭之前,也是抱持的這樣的想法)。股市能救嗎?即使有人想救,救的了嗎?

股市是經濟的先行指標,這已經是常識了,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既然是先行指標,那經濟沒有好轉的景象,股市怎麼起的來呢?與其救股市,還不如思考如何振興經濟來的務實。但救經濟,需要做通盤考量,需要很多專家學者共同研討,需要時間。但民眾總是短視的,一旦沒有立即的效果就馬上會被媒體與在野黨攻擊,所以不得不救股市,這是相當可笑的。

不管那一黨執政,都會發生在野黨要求政務官下台的情形。才幾天的時間你就要他做出成果,那我必須說這個人「不是人,是神」不管是國民黨在野,還是民進黨在野,都缺乏寬大的胸襟與包容。只會做破壞性的攻擊,從沒有人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案。台灣的政治家就只有這點本事嗎?就好像那些名嘴,只會見縫插針、遇洞灌水,真正有本事提出高明見解的人也沒幾個。(以上這段是Cola發發牢騷,沒有其他意思,請不要跟我辯論政治。)

股市只有一種情形必須救,那就是發生重大意外,導致金融商品流通性出了問題,這時候出手相救或許還有點道理。因為這種突波性的意外,事後股市很快能恢復正常,因此可以救。也就是人家所說的:「救急不救窮」如果是因為經濟不景氣所引起的空頭市場下跌,那是一個無底洞,根本不可能救的起來。

這次的紓困案有必要嗎?我個人的看法是「必要的」因為你必須「救急」。為何紓困案通過,美股還是下跌呢?那是因為經濟不景氣是個事實,不會因為紓困案而有所改善。也就是說,只要經濟前景沒有好轉,股市就還是向下沉淪,誰都救不起來。



2 則留言:

YUAN 提到...

政府對股市的措施,會害到對股票市場不熟悉的一般人,最近有許多親戚開始問我是不是可以買股票了。我想這也是被政策所影響的層面,讓一般散戶有了錯誤的認知。政府要護盤就先有決心要打敗外資吧!受不了外資的賣壓就不要說大話要護盤。

cola 提到...

外資總讓人又愛又恨。

沒有外資,台股動不了;外資走了,台股死翹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