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4日

等10日線上揚再說

這幾天我們的功課是4_2《技術篇》止跌訊號。我想請問有複習功課的網友,今天是止跌訊號嗎?該篇內容的止跌訊號是中長紅,今天不是中長紅,究竟算不算止跌呢?為什麼我們希望止跌訊號是中長紅?因為中長紅看起來氣勢非凡,很有架勢,最能代表多方的氣勢。其實「止跌訊號」真正要的是中長紅的氣勢,不是外觀。因此,只要能達到相同的氣勢,我們都可以看成是「止跌訊號」。

照Cola這樣講,今天跳空大漲,期指還漲停作收,這樣的氣勢並不輸給中長紅,應該可以看成止跌訊號了吧。沒錯,以今天的氣勢確實可以看成止跌訊號。但昨天我說過,我對這次的止跌訊號想做一些修正,現在就來談談我對台股這次止跌訊號的想法。

你可能會認為Cola想太多了。既然美股都已經踢出黃金右腳,而且達到「型態止跌」的標準,台股一向以美股為依歸,當然也會順勢止跌。這樣的想法確實有些道理。理論上今天應該可以看成止跌訊號。但台股能夠比照美股標準嗎?這點還有待證實。

這次美股的低點是經過週五盤中大跌接近8%的考驗,是真槍實彈所萃練出來的。而台股本波的低點是多方運用跌幅減半的技術犯規所凹來的。真正的低點是不是這裡,並沒有得到證實。也就是說,台股的低點不夠低。

美股早上大漲11%,如果從週五的低點算起,反彈接近20%。所以我認為美股有資格稱為「型態上的止跌」。而台股今天雖然期指漲停板,但那多少跟周四的結算有點關係,也就是價差的修正。至於台股現貨的漲幅,其實與美股還有一段相當大的差距。也就是說,台股的漲勢不夠猛。

既然低點不夠低,漲勢不夠猛,那台股是否能比照美股呢?我認為還需要觀察。因此,我故技重施。再度以「10日線上揚」作為台股的止跌標準。這樣就可以有多一點時間做緩衝,看看台股接下來的表現。如果能順利站上10日線,形成10日線上揚,這樣就可以確立短線真的翻多了。

其實,十月初我也是用「10日線上揚」作為台股的止跌標準,很可惜最後還是沒能站上10日線。雖然台股沒能止跌,但卻証明了上次以「10日線上揚」作為止跌標準是相當實用的。可以避免因為短線上的劇烈震盪,造成技術分析的騙線(就是俗稱的「被巴來巴去」)。請參考10/5的日記「氣勢不足」。

我的看法很簡單,只要這裡真的止跌。我們會有好幾個月的時間可以操作,甚至可以做到明年第一季都是安全期,沒有必要操之過急。當然每個人可以承受的風險程度不同,雖然使用同一套技術分析,但卻可以有千百種的操作策略。只要你能管控好風險,任何操作都可以嘗試,無須太過拘泥形式。更不用在意Cola的個人看法。你必須要有你自己的看法與堅持。

Cola blog技術分析教學,不是要將你朔造成第二個Cola。而是希望能讓你透過技術分析找到屬於你自己獨有的操作策略,這才是我真正的目的。為什麼需要不同的操作策略呢?我們每個人的背景不同、資金不同、風險承受度自然也就不同,怎麼可能同一套操作策略會適用於所有人呢?

那誰能幫我們找到合適的操作策略呢?當然是要靠你自己來找。因為最了解自己的人就是你。

1 則留言:

羅邦迪 提到...

站上10日線再進場是個很值得參考的想法,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