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5日

氣勢不足

週五台股開低走高收中長紅,這是止跌訊號嗎?如果你對於「止跌訊號」的判斷還是沒有把握,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內有詳盡的定義與實例運用。這裡我簡單點出所謂的「止跌訊號」不只需要有中長紅的外表,更要有足以止跌的內涵,那就是「氣勢」。

今天的台股你有感覺到氣勢嗎?雖然中場開始反彈,也拉了一百多點,但仍覺得氣勢不足以達成止跌共識,只能算是短線上的止跌,不能視為波段的止跌訊號。

雖然今天不是止跌訊號,但有個微妙的現象,那就是;10日線開始上揚。這點很奇怪,明明這幾天的指數都在10日線之下,為何10日線會上揚呢?那是因為前一周的反彈,加上這幾天雖然下跌,但卻沒有破底,造成時間上的拖延,才會有這種微妙的現象。

Cola週四的主題「等10日線上揚再說」現在10日線已經上揚,是不是止跌了呢?可以開始作多了嗎?今天這種10日線上揚是「以時間換取空間」跟突破10日線那種上揚,本質上是不同的。這種情形就好像今天的中長紅,雖然有短線上的止跌現象,卻不能算是波段的止跌訊號。也就是說;今天的10日線上揚缺乏「氣勢」不能當成止跌的判斷指標。

今天的K線與10日線都沒有辦法說服我們這是止跌訊號,那多方就一無可取了嗎?開低走高拉了一百多點,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於是,我將今天的中長紅看成「左紅神」多方期待以左紅神來做緩衝,看能不能拖延個幾天,等待機會再來突破10日線,作出真正的止跌訊號。有關「左紅神」的用法,請參考《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

以上是我對多方規劃的版本,那空方劇本呢?既然這不是止跌訊號,且多方連10日線都站不上去。空方在短、中、長線都佔盡優勢,還需要劇本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