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23日

短中線多方勝出

週五盤勢有點小小的複雜,短線空方勝出,中線面臨轉折,長線多方仍保有努力的成果。最後,我建議直接去頭去尾,靜待「型態轉折」後的方向,這樣比較簡單。這種建議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建樹,但卻是「化繁為簡」的必要手段。

早盤的開高就已經化解了週五短線的空方勝出,此時就不能看空。既然短線空方無法延續跌勢,那我們就要趕快將注意力集中到週五的標題「型態面臨轉折」靜待轉折後的方向。此時盤中盡量不要去預設立場,因為短線空方的光環一旦喪失,我們只能靜待中線的走勢,不要過度偏空或是看多,這些都沒有意義。唯有市場的方向決定出來,才是事實。

今天的K線開高走高,收大長紅,這是標準的反攻線,短線多方勝出,這點沒有問題。我在聚財線上說過,K線的終極任務是抓到型態的轉折。而週五的主題正是「型態面臨轉折」因此今天的K線就非常重要。因為它不僅決定短線的方向,同時也影響型態的走勢,這就是我們要的轉折K線。

今天收此波反彈新高,型態的方向也是上升,中線算是多方勝出。可惜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無法同步放大,形成指數創新高,成交量卻萎縮的背離現象。相對高檔處,成交量萎縮並不是好現象,空方可以解讀成人氣退潮,這是一種警訊。不過,Cola還是習慣以「價為主,量為輔」的順序來解讀K線的量價關係。也就是說,明天補量上升即可,不算敗象。

那長線多方勝出嗎?我的看法是,長線必須等到那斯達克順利突破季線,這樣台股才能真正的凝聚人氣,帶動買氣,形成有行有市的回升行情。沒有回升行情,哪能說是長多格局呢?

目前的盤勢好不好操作呢?我想是不容易的,這也是當初會用三分法操作策略的原因。建立好三分之一持股之後,我們的心情就不會隨著短線的漲跌而搖擺。另外的三分之二資金還是不急著進場,耐心等待第二次加碼時機。

這個禮拜Cola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就是部落格要轉型了。而這個決定是在星期天晚上突然覺得時機成熟,不能再拖。趁著勇氣還溫溫的時候,趕快宣佈,免的又冷掉了。雖然決定非常倉卒,但轉型是Cola的既定政策,不會再改變了。畢竟我的時間不夠用,只能用在我認為對的事情。至於結果如何,就交給讀者自己來做選擇了。就像我的技術分析一樣,讓市場自己去表態。

至於「技術分析不設防」這個blog還是會開著,畢竟blog的名稱就是「不設防」我們會將四月一日之前的操作日記全部留在這裡,讓暫時還沒有準備要進入「Cola的秘密花園」的網友作為參考。

昨天晚上才宣佈轉型,距離實施日期還有一週,今天就有讀者已經辦好入園手續,Cola非常感謝。您的實際行動,是Cola繼續分享高品質文章的最佳動力。請有意加入「秘密花園」的讀者利用時間作好入園準備,否則四月一日真的會不得其門而入。這次是真的謝絕參觀,可不是愚人節的玩笑喔!

昨天筆誤把一次購買一年3600元,可入園參觀15個月,寫成14個月,現在已更正。所以,已經購買一年的讀者,可入園參觀15個月。而購買半年的讀者,只要再補1800元就可以湊足一年,入園參觀時間延長為15個月(建議購買,這樣可以省很多)。由於這是Cola的筆誤,所以加購的時候請直接扣除轉帳的手續費,讓Cola幫您吸收這筆手續費,不必見外。

延伸閱讀:
型態面臨轉折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封閉討論區,分享的內容會更深入嗎?跟現在這些日誌會差在哪邊?感謝cola大大分享

cola 提到...

短時間不會有太大差別,主要是我還在上班,時間有限,所以內容會跟現在差不多,這點必須誠實,不能吹牛。

但隨著經歷越來越豐富,文章的品質會越來越好,這也是事實,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