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6日

「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教學分享

今天的K2操盤法照樣暫停分析,理由是台股跌停板的幅度縮小,這樣的K2法沒有參考價值。更何況今天台指期也跌停板,沒什麼好談的。

今天繼續拉回,再度證明這次「10日線上揚」的止跌門檻確實可以免去技術分析的騙線,讓我們不至於被巴來巴去。接下來是否還是延用這樣的止跌標準呢?我的看法是,不用。你一定覺得奇怪,明明用的好好的,為什麼不繼續沿用呢?因為此一時彼一時,技術分析是死的,但市場是活的。既然市場是活的,那不同的形態就會有不同的看盤標準,不見得要用同一套技術分析。

我不是說「10日線上揚」的止跌標準不好,只不過現在可以肯定台股的型態是「震盪反彈」型態,也就是我們說的「震盪三小波」。我將台股目前的型態定位在震盪三小波之B波下殺進行中。這樣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接下來如果止跌的話,也是看成C波反彈,而不是波段的止跌回升行情。既然如此,除非你想操作C波反彈,否則就沒有必要斤斤計較「止跌訊號」。

因為這次的台股漲跌停幅度有些改變,所以反彈是否能照「三小波」的形態就不敢保證了。會不會依照標準的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並不是重點,只要接下來的型態符合震盪反盤的定義就算及格,無須太過在意型態的外貌。這就是我說的技術分析真正的內涵遠比名稱還要重要,也是技術分析活用的真正價值。

早上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完全將「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詳細解說。現在就以台股接下來可能的震盪反彈作為範本教學。

首先,我們將目前的型態定義為B波下殺進行中。既然是「進行中」表示還沒有止跌。既然沒有止跌,那我們就不作多,因為它有可能會是最弱勢的「單波反彈」型態。也就是說,大環境很差,多方就算連拖延戰術都沒有能力施展。

如果接下來出現我們所謂的中長紅「止跌訊號」代表C波反彈即將開始。既然反彈開始,我們做不作空,避免多方反彈成功變回升,空單被軋到半天空。C波反彈如果出現敗象,就代表D波下殺開始。震盪三小波型態的A、B、C波,因為很難掌握接下來的趨勢,所以操作的難度比較高。但D波下殺有可能會演變成震盪反彈提前結束,形成「震盪兩小波」。

既然震盪反彈型態有可能結束,那我們就可以在C波反彈出現敗象的同時建立空單,賭震盪反彈型態結束,直接進入空頭下殺的行情。為何我會說用「賭」的呢?因為正常的震盪反彈都是以三小波為規劃,所以當D波反彈出現止跌訊號的時候,就是E波反彈的開始,空單就要回補。因為沒有進入空頭下殺,所以在D波卡位的空單獲利有限。E波反彈要作多嗎?我不建議。我反而建議你在E波反彈出現敗象時,建立空單,準備在接下來的空頭下殺,享受波段的雲霄飛車。

以上是標準的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的操作模式。剛開始會覺得有點複雜,以後常寫、常用、常講,就會越來越順手了。但盤勢瞬息萬變,這只是暫時性的規劃,說不定下週又得重新規劃版本。

總之,技術分析不怕不準,就怕你不願隨時調整、修正,反而失去了技術分析的科學精神,那就完了。

我們用台股第三季的K線圖來說明震盪三小波的用法:
A、B、C波由於形態還沒有定型,不好掌握操作的進場點,可以放棄操作。
8/15的中長黑確立C波反彈結束,D波下殺開始。可以放空一口卡位,賭他提前結束震盪反彈。8/25確認型態沒有那麼快結束,所以空單回補。
8/27的長紅確立E波反彈,如果進去買的人就要小心,E波反彈隨時會結束。9/1的跳空長黑就是多單的停損點,積極者必須建立空單,準備做空頭下殺的雲霄飛車行情。

我舉這個例子不是說接下來的台股就會照這樣走,而是讓各位對「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的用法更加了解,不至於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可惜時間有限,目前Cola blog的教學內容只有整理到【第二章】K線學。等我有空會再整理【第三章】形態學,到時候就會有比較完整的型態學講義可以運用了。



2 則留言:

Arthur Tu 提到...

板大:
我現在練習"震盪三小波",標的是黃金,
黃金指數URL:http://stockcharts.com/h-sc/ui?s=$GOLD&p=D&b=3&g=0&id=p02107923385
黃金GLD ETF URL:http://stockcharts.com/h-sc/ui?s=GLD&p=D&yr=0&mn=6&dy=0&id=p48839508004
不知道是否符合版大所說的"震盪三小波"型態?
謝謝!

cola 提到...

duba:

你現在看的黃金指數確實是震盪三小波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