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29日

買方不急

今天開高走低收長黑;開高確認昨天確實是止跌訊號,收長黑表示這個止跌訊號不夠強烈,這跟我對昨天的中長紅所做的定義差不多。我昨天說這跟中長紅只能算是止跌訊號的分身而不是本尊,勉強算是止跌訊號,所以我不敢肯定是不是買點。今天的K線就說明了Cola的推論還算中肯,這次止跌回升的確認沒有想像中容易。

由成交量可以看的出來,買盤已經開始進場,流通量獲得紓解。但這些買盤採取的方式跟Cola的三分法策略有點像,就是買黑不買紅。簡單的說:就是「買方不急」。到目前為止,台股的發展跟Cola原本的想法一樣,就是止跌回升的買點可能沒有那麼容易確認,這也是為什麼Cola要採取「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三分法策略。

從今天的盤看起來,目前還有資金且有進場意願的人都不是省油的燈。他們都有自己的想法與策略,跟Cola提出的概念有點接近,都是抱著撿便宜的心態,打算跟市場耗下去,所以不急著加碼。如果買方真的不急的話,這個盤就很難用技術分析的方式來確認買點,因為我們這些人採用的是撿便宜的策略,根本就不是用技術分析來切入,當然也就不容易出現明確的技術分析的買點可供判斷。

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因為今天剛好有網友來信要我幫忙看一下奇美電,因為市場上有不利公司的消息,他很擔心,想確認一下技術線形。Cola除了技術分析之外也沒別的專長了,所以我就擺出一副專家的態勢,幫忙解盤。

今天的奇美電非常有趣,成交量非常大。這多少跟之前的跌幅縮小所造成的股票流通性問題有關。這點我在政策實施的當天早上就提到會有這樣的副作用,只是沒想到連奇美電這種大股本的公司也會有流通性的問題。今天這麼大的成交量告訴我們一件事情,流通量已經慢慢獲得疏通,這是一件好事。

這樣奇美電就不會跌了嗎?當然不能以這樣的單純事件來看股票的漲跌,而必須要參考當天的線形與買賣的籌碼才能做進一步的判斷。你可以看出早盤奇美開高但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就急跌,之後就沒有好的表現了。盤中也有好幾次的跌停,股價的表現還是很差,但成交量卻大的驚人,這代表什麼意義?

前半場的盤中掛的買張其實多過賣張,也就是說奇美電不是沒有人要買,而且還很多人要買。但為什麼股價還是表現欠佳呢?因為買方都是低掛,買的到就買,沒買到也不追。賣方會了股票換現金,只好降價求售,股價當然會跌。你可能會說,這明明是下跌量增,怎麼被Cola說的好像是轉機一樣。沒錯,今天雖然是下跌量增,但這種下跌不是無量的下跌,而是買方壓低進價成本所造成的。講白一點,就是多空雙方在比誰撐的久,誰比較急著想成交,就必須犧牲。從盤中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出:「買方不急」的特質。

我不是要你現在馬上衝進去買奇美電,也沒有說奇美電已經止跌了,畢竟我沒有參考奇美電的基本面(我認為這是你必須自己做的功課)。我只是藉著這個例子告訴大家,技術分析要如何運用,要怎麼去看成交量的背後含意。但股價終究是比成交量重要的,就是我常講的「價為主,量為輔」。如果奇美的股價一直起不來,就算成交量再大也是無濟於事的。中場過後奇美電又跌停鎖死(受大盤拉回影響),賣壓又開始湧現,買盤又開始等明天再買更低價來降低持股成本。這就是目前買家的策略。

今天奇美的K線就是我們所講的長黑警戒線兼跌勢末端有量,這是空單回補的時機,但不是真正的止跌訊號。如果明天奇美電能做出中長紅的含玉線,那就要恭喜投資人了,你們的噩夢就要停止了。Cola不是在預設未來,而是在規劃盤勢。如果明天真的能做出含玉線,就表示買盤強過賣壓,才能收中長紅。而反過來確認今天就是長黑趕底外加跌勢末端有量的買盤進場,以上就是我對奇美電的解盤。

其實我的看法很簡單,既然已經開始有人進場買了。我們姑且不管買的人是法人還是散戶,這些人都是跟Cola一樣老謀深算的買盤,都有特定目的的,你還需要急著賣嗎?你應該靜下來,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操作策略,不要到處看小道消息,也不要被媒體牽著鼻子走。我開網站也有幾年的時間了,從來沒有見過有人可以靠明牌賺大錢的。我推廣技術分析,就是希望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能力規劃盤勢。也唯有如此,才能擬定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而這才是操作的正途。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如何與cola有更密切的互動?msn?

另外我這幾天才開始第一次買股

一下手就是台積電四張...39.4買的

我不知道對不對

我想學點什麼

該怎麼下手?

可以拜師嗎?

cola 提到...

cola除了白天上班,晚上寫文章,幾乎沒有其他多餘的時間,所以連msn都沒用過。

你第一次買股票能選在這種時候,我必須說你很幸運,通常這種時候親友團都會勸說遠離股市,你是在什麼機緣下接觸股市的呢?這點我很好奇。

台積電是與台股大盤最具連動性的股票,不會有問題的,頂多只是買進時機。

至於拜師,我沒有空,也不夠格。

我對新手的建議是:放慢腳步。
對老手的建議是:勇敢向前。

匿名 提到...

Cola版大老師, 放慢腳步、勇往直前。真是名言。我想當小弟有朝一日成為老手時,也會拿這兩段連起來用。

祝 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