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5日

靜待10日線上揚

今天的指數從頭到尾都在平盤之下,因為受到台股跌停減半的影響,平盤之下的的K2操作會有失真的疑慮,參考價值不大。因此,我們今天的K2操盤法就暫停分析。

今天盤中下跌一百多點,表示我們昨天將止跌標準提升到「10日線上揚」是對的。昨天多單進場的人,雖然尾盤現貨有拉起來,但今天盤中肯定還是不好受。盤勢進入「等待也不是,操作也不是」的兩難境界。

你可能會說,Cola怎麼那麼厲害,是用什麼方法看出來,這個盤不會立刻漲,而預先改變了「止跌標準」呢?我要是有這等本事就不用在早上寫完美股分析,就匆匆忙忙的趕去上班。大可在家悠閒的上網、下單、喝咖啡,不用再過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了。請參考昨天的主題「等10日線上揚再說」。

我一再強調,技術分析只能分析現況,不能預測未來。我只不過是運用技術分析,加上個人想像,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而已,哪有什麼秘訣呢?今天下跌也只不過是巧合,跟我將「止跌標準」提升並沒有直接關係。說白一點,就是運氣好罷了。

你會說,Cola不要再謙虛了,過度的謙虛就是虛偽。這不是謙虛,也不是虛偽,而是事實。我也非常希望能看穿股市的漲跌、洞悉未來的走勢。只可惜,我每次的分析都沒有把握,每次下單都猶豫不決。看到這裡,你可能要轉台了。因為如果Cola真的如自己所說的這麼差勁,那我們還學什麼技術分析呢?

那我要反問你,難道你對自己的分析都充滿信心,下單都非常果決嗎?如果沒有。那你也不用懷疑,別人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怎麼可能?每次看到金融網站或部落格的那些高手、贏家,分析的頭頭是道,績效也十分迷人,怎麼可能會跟自己差不多呢?分析的頭頭是道,不見的做得到;績效迷人,你又不是本人怎知真假呢?

你看Cola分析的功力難道不好嗎?只是因為我走的是坦白路線,如果真的想要裝偉大,我敢保證,你想識破並沒有那麼容易。我只要修改一下口吻或用詞,再稍微模擬兩可一下,那就會變成頭頭是道、績效迷人了。

Cola講這些實話,不是為了貶低自己,而是希望你能對自己有信心。我以前講過一句話:「別人沒有你想像中強,你也沒有自己想像中差」這是我的肺腑之言。我也講過操作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缺一不可。只要我們能用心學習技術分析,就掌握了「技術」。而藝高人膽大,等技術分析越用越順的時候,自然就會有「膽識」。剩下最後的「運勢」就交給幸運女神了。也就是,盡人事聽天命;這就是我的操作哲學。

講了半天,今天究竟該怎麼看盤呢?我之所以廢話連篇,就是因為今天的技術分析乏善可陳。台股跌幅受到限制,成交量不夠客觀,參考價值不高。加上今天的指數既沒有大漲,也沒有大跌,所以今天的K線意義不大。既然K線意義不大,成交量又不具參考價值,那我們就繼續沿用「10日線上揚」的止跌標準,靜待10日線上揚。

3 則留言:

sc 提到...

看到cola大操作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跟我自己的操作哲學"分析.膽量.運氣"雷同感覺好榮幸呀...呼

cola 提到...

sc大太客氣了,這就是所謂的英雄所見略同。

松蒲 提到...

ㄏㄏ 版主安哩 出來貴地 包含 您博學 但我想比較不客氣的要求實戰交流 目前還沒有觀賞您大作時間 會找時間好好觀看學習哩
我想說的是技術分析都有它的優缺 主要是必須知其精髓眉角才是重點 比如KDJ 我以他算出15分滿足5070 60分週期滿足4730 日滿足4400 週滿足是3800 先說喔 不是炫燿 也不是踢館 是真誠想交流一下
平時 我只看圖 指標以MACD為主 僅操作期指 趨勢如您所見是空方 還沒出現底部條件 回抽不一定需要做的 要做也是需要迅速 反彈均線都是壓力 一般可以在月或者與季線之間 接回空 均線也有妙用 確信您也有更好的看法 只是想交流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