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19日

K2操盤手應有的觀念

今天美股漲,但漲的不多,因此早盤我沒有太多著墨在美股的短線多空上面。也就是說,今天早盤美股的參考價值不高,台股會有自己表現的空間。早盤現貨出現K1買點,有買的人照樣在B2賣出。今天的B2看起來也很像B1急拉,我昨天說過,無須管它是B1還是B2,只要符合你的賣出條件,就可以出場了,B1或是B2這種名稱的定義是芝麻小事,無須斤斤計較。

但今天的K1買點是給積極操作的人買的,換作是Cola在這種震盪反彈型態的尾巴,應該會選擇操作K2而放棄K1買點。也就是說,Cola今天是賺不到錢了。

接下來這個雙腳買點要不要買呢?我認為沒有理由不買,因為早盤的反彈雖然說不是很強勢,但也算是成功了,應該可以小小的期待第二隻腳買點的。我講過第二隻腳的買法,距離第一隻腳越近越好(但不能破前低),且可以配合K2買點最好,但今天的K2點位太高,風險太大,所以K3就成為第二隻腳買點的最佳選擇。

第二隻腳買進之後,照樣是要等B2賣出的。可惜B2沒來,卻跌破買點,所以必須執行停損。而停損的時機建議以跌破第一隻腳為停損點,如果買點距離第一隻腳太遠,當然不能以第一隻腳為停損點,這樣的虧損過大,可以用第二隻腳買點直接設停損。今天的停損點如圖中說明,不再贅述。

接下來如果真的跌破前低,形態又進入右派空頭下殺的局面,我們就先暫停K2操作。積極的人可以尋找兩段式下跌盤的空點,進行放空的練習。除此之外,我認為還是要繼續操作。因為K2法是一種與操盤者本身經驗關係非常密切的操盤法,不斷的累積經驗、培養盤感,是必修的過程,沒有捷徑。

我再強調一次,K2操盤法是以買進為主的當沖法。所以當回升行情時的勝率最高,震盪反彈的時候勝率普通,型態進入空頭下殺的時候就會產生虧損。而今年剛好遇到十年難得一見的大空頭年,對於K2這種以買進為主的操盤法當然用起來會不順手,這點是操盤者應該要有的觀念。如果你因此而放棄,其實是很可惜的。你應該像Cola一樣保持樂觀的想法,如果連十年難得一見的大空頭年都打不倒你的K2操盤法,那接下來,豈不是越用越順手,勝率與獲利的空間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3_5《十一》W雙腳操盤法
3_1《二》 兩段式下跌盤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開始對Cola大的買點與停損點,有真正的瞭解了。我有記住要以真的的K2當停損,而不是自己買進的地方。慢慢上場練習。

cola 提到...

K2法我親身操作了兩年,確認是可以獲利的操盤法,可惜目前的上班環境並不適合做當沖,所以目前的K2解盤都是盤後日記,不是真實操作。

建議剛上場的新人,只做K2就好,寧可保守一點,讓自己存活在市場中的時間長一點,自然就會進步。

一但震盪反彈確認結束,建議暫停操作K2法,等止跌訊號出現在恢復操作,這樣勝率會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