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25日

安全說詞

延續今天的K2盤型,我將他歸類成「單峰反轉盤」無須看空,這是以K2操盤法觀盤的結果。如果是以K線來論盤的話,也是上升量增的「十字騙線」多方勝出,目標月線。因為今天是直接跳空上漲,昨天原本我規劃的「上升三法」可以捨棄不用了。

由以上的解盤就可以知道Cola是偏多解釋的,也就是我將今天的十字線,看成是多方的騙線、洗盤,中線走勢是朝向月線的方向發展的。難道真的止跌回升了嗎?這我不敢保證,但以今天的盤勢來看,我看不出有敗象,因此我認為有機會來挑戰月線,這是多方短期目標,與美股的目標相同。

最近幾乎所有媒體都一面倒的看衰未來,我想為這次的金融風暴對全球的影響時間計時,看看是否如這些專家所言,至少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恢復。我不是不想相信專家,但我發現專家都會選擇「安全說詞」順著大多數人的想法,而非各各都有獨到見解。安全說詞會讓他們有機會全身而退,反正行情每次都是以跌破專家眼鏡收場,所以跌破專家眼鏡也成為專家們自我解嘲與護身符。反正全部都錯,所以錯不在我,這就是「安全說詞」。

社會多元化之後,照理來講應該會有多元的看法,即使是專家學者也應該會有兩極化的看法,至少三個人當中要有一個人持有不同看法,不應該集中思維,否則我們要這麼多專家幹嘛呢?但自我保護是動物的本能,想選擇與多數人站在不同邊是需要相當的勇氣,如果沒有自我風格是做不到的。我不是說這些專家的說法不對,而是看不到比較不一樣的想法令人有點納悶。

可能是這些人有著「專家」這兩個字的負擔,不能輕易承擔失敗的批評與後果。不像Cola這種無名小卒,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才會幻想著台股的彩虹與樂觀者的春秋大夢。也就是,樂觀無罪,做夢有理。

會有這樣的夢想也是源自對台灣人民堅強生命力的信心。現在手拿售屋廣告招牌站在路邊打廣告已經不稀奇了,今天我在十字路口看到一位年輕業務身上前後貼滿售屋廣告(黃色的那種),就站在路旁當作活廣告。姑且不論這樣究竟有沒有用,但這種積極進取的精神令人感動,這就是台灣生命力。類似這樣的故事到處都有,這就是我寧願選擇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多方操作。

三分法目前還是維持原來的1/3持股與2/3現金,四千點沒有被有效跌破(收盤跌破3900)之前,我們就不加碼。這點很重要,做好資金管控是三分法能否成功的關鍵。三分法就是以歷史低點向下買的觀念,抱著樂觀的想法,相信台股與台灣企業的生命力終究會走出不景氣,給予投資者應得的報酬。但這樣的操作策略必須要能熬過不景氣的寒冬,而可怕的是沒人知道會有多久(知道的話就賺大錢了),既然沒人知道要熬多久,所以必須不能借貸,也就是說,這筆錢要能輸的起。

Cola你的操作策略有問題,什麼叫做這筆錢要能輸的起,投資不就是為了賺錢,怎麼能輸呢?舉凡投資都會有風險,無論是採用哪種操作策略都逃不出”風險”二字,差別只在於停損怎麼設定,與究竟能忍受多少次的停損,或是一次停損也不能有。我的想法是,越輸的起的人,越有資格賺大錢。

每種操作策略的背後都隱藏操盤手的思維,不同個性的人就會有不同的操作策略,只要你能接受其最後結果,那就放心大膽的操作吧。雖然我無法預知市場的最後結果,但我相信幸運的女神要眷顧的應該是勇者,而非凡事猶豫不決的人。

延伸閱讀:

4_3《技術篇》騙線集團
10/22 台股的彩虹
11/20 樂觀者的春秋大夢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只要是買不倒的公司賺一大波段的機率很高,
故選財務健全的公司更形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