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25日

走味的咖啡

今天的盤型很精采,有必要解說一下。早盤美股大漲,台指期開高;這不是新鮮事。但你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何週六美股大漲,台股弱勢,而今天早上美股大漲,台指期跟著開高呢?這跟美股「大綠盤」的運用有異曲同工之妙。單大綠盤是指美股大跌的第一天,台股主力往往會反向操作,大撿便宜。但如果美股連續兩天大跌,則台股主力就會比較保守,因為趨勢可能真的向下,所以雙大綠盤台股就不見得會抗跌。

美股大漲的第一天稱為「單大紅盤」,台股不見得會走強,但美股連續大漲兩天(稱為雙大紅盤),台股通常會跟著漲。因為趨勢可能走多,所以今天台指期開很高,是可以預見的。而且今天台股的表現可能也不會很弱,這是雙大紅盤應有的概念。

早盤並沒有很明顯的K2下殺,我們沒有便宜可佔,所以不買進。結果十點半之前不但沒有下殺,反而急拉,突破早盤的高檔震盪格局,破除「高檔震盪盤」的可能性。既然盤勢已經走強,今天的K2操盤法當然無用武之地,可以收工了。

中場過後開始走弱,盤勢又回到高震衰尾盤的可能,所幸尾盤小拉,所以沒有形成高震衰尾盤。今天的盤這麼複雜該怎麼看呢?我看成「單峰反轉盤」,因為今天的盤先拉再殺,然後拉尾盤,守的還不錯,有點單峰反轉盤的精神,所以無須看空。

K2法是一種十分特別的方法,它不用任何價位做為操作與觀盤的依據,完全是依據盤型作為操作的參考。他的道理很簡單,純粹就是一種盤型歸類的運用。我們收集台股最常發生的「十大盤型」,然後針對盤型的特色分成「六大運用」,作為茫茫股海的操盤依據。這種操盤法是王力群老師發明的,是相當特殊的操盤法。而經過Cola稍作修改,改成Cola習慣的操盤方式與運用,所以Cola blog的K2操盤法與原作稍有不同。想學習原汁原味的K2操盤法可能要跟王老師學,Cola這裡的味道有點變了,可以說是「走味的咖啡」。

延伸閱讀:
3.1【第一章】K2 操盤法



2 則留言:

天 燚 ! ! 提到...

但如果美股連續兩天大漲,則台股主力就會比較保守,因為趨勢可能真的向下,所以雙大綠盤台股就不見得會抗跌。

??應該是美股連續兩天大跌??

cola 提到...

感謝你,已訂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