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4日

操作的渾沌期

看到今天的K線,你有什麼感覺呢?是反彈已經到底了?漲不動了?成交量縮小,你有什麼意見呢?人氣退潮?還是有利反彈呢?今天大盤指數前半場下殺,後半場拉抬,你有什麼看法呢?是洗盤?還是出貨?

我敢保證,這個時候必然是眾說紛紜,多空各有道理。其實盤勢走到這裡,就是我說的「操作的渾沌期」。何謂渾沌?就是尚未成型,可塑性非常高。講通俗一點:就是「人人有希望,各個沒把握」。這個時期技術分析會兩極化,有的看反彈,有的看回升。所以操作策略也會兩極化,有的想做空,有的想做多。但最後,絕大多數的人會處於空手階段,理論與操作兜不起來。

你一定很想問我,到底接下來是看回不回?還是真的反彈到頂了呢?既然你誠心誠意的問我,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我真的不知道答案。你看到這裡肯定要轉台了,連這樣簡單的技術分析都看不出來,還敢出來混。我就是因為有預感,接下來會遇到這種情形,才會採取「三分法」的操作策略。

先保有1/3的持股,萬一真的看回不回,我們不會有「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如果不幸破底,我們還有2/3的資金,可以適度的進場,降低持股成本,不會落到「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窘境。這就是我所說的「進可攻,退可守」,絕對「睡的著」的操作策略。

既然已經做了這樣的安排,我們還需要絞盡腦汁去猜測接下來的走勢嗎?我還是那句老話,一切按表操課。至於接下來盤勢如何,那就讓別人去傷腦筋吧!(講到這裡,真的有點累了,該睡了!)

延伸閱讀:
11/3不要預設立場

1 則留言:

peggy 提到...

瞭了~少量經營,進可攻退可守,渾沌期間就心澄意明,不渾沌了,這就是3分之1法則可愛的地方吧,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