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3日

不要預設立場

昨天我對台股的主題是「樂觀其成」,今天台股續漲,我的看法沒有改變,照樣看成「兩段式上漲進行中」。整個中線型態仍然定義在「震盪三小波反彈」,現在是「A波反彈進行中」。接下來究竟會是反彈結束,開始「B波下殺」?還是突破兩段式上漲,反彈型態變成「回升行情」呢?我的看法是,在反彈尚未出現敗象之前不要看空,更不要去預設立場、預測反彈高度,這種習慣對操作沒有幫助。操作習慣會決定投資人的操作成果。

我以前常常舉兩個同事的例子,一個是賺小錢賠大錢,現在習慣還沒改,這樣的操作習慣,陣亡是遲早的事。另外一位同事狠勁十足,賭性堅強。他在這次的空頭下殺,買11月的5300call,現在已經十倍以上了。他沒有跑,打算跟它拼了。我之前在日記中說過,將來我這位同事如果住豪宅,我一點也不訝異,因為他夠狠。但他也有可能窮途末路,這就要看他的造化了。今天我就跟他開玩笑,如果改天他住豪宅,務必讓我進去度假,他說沒問題。但如果他當流浪漢,走到我家門口,我要給他饅頭啃,我也一口答應。用饅頭換取豪宅住宿卷,這個交易的報酬率絕對超過十倍,我當然答應。

我不是說大家都要用這樣的方式去拼命,而是不同的風險承受度可以採用不同的操作策略,並沒有所謂最好的操作策略。我同事孤家寡人一個,一人飽全家飽。當然可以每月輸光光,然後一領到薪水就全數投入。這樣的方法即使成功,也沒有幾個人能夠複製,畢竟沒有家累的人不多。當你看到別人大賺的時候,你不要只是羨慕,你也要回頭思考,他的操作模式你可以複製嗎?如果不行,那就與你無關了。

我在10/29「買方不急」的主題中,有針對其奇美電作解盤,今天就延續這支股票,來談談籌碼的問題。這幾天奇美電的成交量都很大,看來已經將之前流通量的問題解決了。想賣股票的都可以順利賣出,賣壓完全獲得釋放,接下來就可以重新開始,對奇美電是一件好事。我不是說奇美電就此可以大漲特漲,也不是叫各位趕快買進,Cola從不報明牌的。而是想藉由這支股票的成交量來告訴網友,這幾天的買盤是屬於長線持有的投資人。因此,籌碼的穩定度相對而言會比較高,對日後的走勢不會造成負擔。

當時我做出已經無需在此賣出的建議,心理壓力是相當沉重的。因為那個時候幾乎是人心惶惶,所有媒體都看壞台股,而我卻建議「開始向下買」的操策略。也向寫信給我的網友們提議無需將股票賣在歷史低檔處,其實是賭上我的blog聲譽。為何要做這樣的賭注呢?最主要也是心疼套牢者的處境,畢竟我也曾經深受其害。如果能夠以過來人的身分,盡一份心力,即使最後建議錯誤而被罵,也是值得的。至少我做了我認為對的事情,這不就是我寫部落格的目的嗎?

如今奇美電獲得重生的機會,我也鬆了一口氣,總算沒有造成網友的二度傷害。其實當股票被套牢的時候很難處理,因為等你受不了,急著想要處理手中持股的時候,同時也是許許多多的散戶想賣股票的時候。你會發現,每當你把套牢的股票賣出的時候,幾乎就會開始反彈,這就是最好的証明。這點並不是巧合,而是所有散戶買進的時機點幾乎都差不多,因為大家都是被媒體的宣傳給吸引進來的,所以時間點差不多。而散戶對虧損的容忍度也差不多,所以才會連賣股票的時機也差不多。


有網友問到:請問即使有回升的可能,是不是在季線以下就不應該做多。否則都很像在搶反彈呢?通常季線好像才是確定波段行情的開始,也就是確定進場的時機,是這樣嗎? 謝謝~

我關這個問題,基本上網友的看法是沒有錯的。季線是長線走勢的多空指標,站上季線可以確認長線多頭,這樣的理論是符合技術分析的。但有個很實際的問題。一旦反彈到季線的時候,指數通常都已經漲很多了,你要找買點切入只剩下兩個方法。一個是追價買進,另一個等拉回買進。追價買進很容易遇到拉回洗盤,而等待拉回再找買點,萬一行情看回不回,根本沒有買點,就會變成「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尷尬局面。這就是我所謂操作的渾沌期,是技術分析的空窗期,光用技術分析,很難克服這一點。

操作的渾沌期是很多學習技術分析者的罩門。技術分析是非常單純的交易紀錄,用來分析盤勢現況非常好用,但對於未來那就有嚴重的落後性了。所以當技術分析確認多頭行情啟動的時候,不見得會有適當的進場點(因為我們也需要考慮風險問題),如果你是孤家寡人一個,當然就不用考慮太多,否則還是要將風險擺在利潤的前面,列為第一優先考量。

一旦你將風險因素考量進來,那你可以切入的買點就變的非常有限了。甚至你還有可能都找不到合適的買點可以進場,最後淪為看多卻兩手空空。也就是我說的「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操作兩大遺憾之一。所以我們不能只靠技術分析來擬定操作策略,必須加入風險管控與股市心理學,你才能真正的脫離理論世界,走入實際的股票市場,進行操作,同時享有風險與獲利的驚奇之旅。

如果技術分析是理性,那股市心理學就是感性。什麼時候該感性,什麼時候又該理性,這就是我們要不斷的調整。該感性的時候,你理性;該理性的時候,又偏偏感性;這樣就糟了。

會落到「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地步就是技術分析有問題,而會想將股票賣在相對低檔處,就是股市心理學不夠健全,加上資金全數套牢所產生的巨大壓力,才會迫於無奈的將股票淌血賣出。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只有先將技術分析學好,不要再讓「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遺憾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才能有資金在別人受不了而將股票賣出時,我們開始進場逢低承接。

行情造就新聞,當初大盤快破四千的時候,幾乎所有媒體都在唱衰台股。現在快回到五千了,這樣的言論就少很多。一旦讓台股站穩五千點,我敢保證,所有的唱衰論就會消失的無影無蹤。如果真的這樣,難道事隔兩個禮拜不到,整個景氣就反轉了嗎?當然不可能這麼快。我想表達的是,不要被這些媒體牽著鼻子走。媒體通常都是錦上添花,或是落井下石,真正有實力可以洞悉景氣未來的沒有幾個。都是人云亦云的比較多,當成八卦新聞看看就好了(有時候覺得,就連壹週刊的八卦都比財經雜誌的專欄準確度高)。

指數走到這裡,大家都會竭盡所能的猜測行情,但這些都與我們無關。接下來不管是突破五千,還是跌破四千,我們還是按照既有的操作策略。保持1/3的持股,保留2/3的資金「進可攻,退可守」把傷腦筋的問題丟給別人,繼續等待下一個買點出現。如果你有照我的「三分法」操作,你絕對睡的著,而且胸有成竹,對於自己的進退不會舉棋不定,這樣的操作策略應該算是合格了。


延伸閱讀:
11/2樂觀其成
10/29買方不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