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30日

先站穩月線再說

週五台股的K線是所謂的上升量縮,如果再仔細一點應該說是:「價微升,量微縮」也就是與前一天的盤勢沒有太大的異動,所以是沿著反彈的方式繼續前進。而我們將這次的反彈定義為震盪三小波之A波反彈,也就是說,現在是A波反彈進行中。

Cola你不是以三分法來操作的嗎?這樣不就是看多了嗎?怎麼不是回升行情呢?舉凡止跌之後,我們都先看反彈,除非反彈的強度與氣勢能夠突破震盪三小波的型態,才能視為回升,否則仍需一視同仁,以震盪反彈視之。並不會因為我採取三分法操作策略而有所偏袒。

而這一次的回升行情的判別標準,我認為可以用月線來做為第一個參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我們將鏡頭拉遠一點,從五月中下跌以來,幾乎都沒有辦法站穩月線,顯然空方十分猖狂,多方連個像樣的反彈都做不到,更別說是回升行情了。所以我認為目前多方的首要任務是以站穩月線為目標,只要能站穩月線,不管是不是回升行情,至少打底有望。以時間換取空間,將利空鈍化,這就是多方目前可以做,且必須做的努力。

其實目前令人擔心的不是金融危機,而是信心危機。我在此呼籲台灣的企業家要拿出魄力,扛起企業家的應有社會責任,在這個信心幾近崩潰的時刻,更需要你們的的表態。希望今年有賺錢的企業能夠率先表態不裁員的宣告,讓公司的員工能安心工作。安定一個員工的心,就等於是穩定全家人的心。只要有賺錢的公司能夠做到這點,我相信至少能夠穩住部分的人心。讓這些工作無虞的人放心大膽的消費,或多或少能讓低迷的市場,注入一些活水。否則現在人人自危,光靠消費券是起不了太大的作用的。

專家、學者必須責無旁貸的扛起社會教育的責任,針對眼前與未來的不景氣提出可行的改善方案,而不是一天到晚的說未來會有多糟,這些都無濟於事。就自己的專業領域提出建議,甚至要以身作則、化被動為主動、形成趨勢、改造環境、創造機會。而非上上節目、拉抬身價、賺取通告費,搞到最後我都不知道節目請來的究竟是學者專家,還是跟鸚鵡一樣到處學話的八卦藝人。藝人是為了搞娛樂,這點可以理解。但專家學者是要解決問題的人,豈能淪為藝人之流。

總之,我的看法很簡單,當這些學者專家都一致看壞的時候,而且開始傳出減薪、停工、裁員的消息,就是利空接近鈍化之時。週六美股續漲,道瓊指數站上月線,但不算是突破月線,還是屬於月線爭奪戰的範圍。納斯達克比較弱,但也已經進入月線爭奪戰,所以在美股與台股同時進行月線爭奪戰的任務之時,我們無須畫地自限。在尚未出現敗象之前,通通視為A波反彈進行中,靜待爭奪戰之結果。

延伸閱讀:
11/25安全說詞







2 則留言:

井中觀天 提到...

我也認為現在是信心危機大過實質。
定存數字創下十年新高,並不是真的沒錢。
歐美先進國家消費力雖然減少,
但開發中國家的消費力會補上來。
現在是信心緊縮帶來的資金緊縮。
ps.量價背離可以代入上升三法嗎,
今天算不算右紅神。

cola 提到...

因為上升三法需要比較明顯的中長紅,這次的例子不夠典型,不適合列入上升三法。而且因為月線爭奪戰的重要性勝過K線的多空,因此要以月線爭奪戰的勝負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