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2日

樂觀其成

週四我對台股的定義是「反彈確立」,型態暫定為「震盪三小波」,反彈模式為兩「段式上漲」。週五台股收中長紅,仍然延續兩段式上漲模式,定義成「第二段上漲進行中」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仍然沒有改變,現在正是「A波反彈進行中」。新網友看到這裡有沒有昏頭了。可惜Cola還沒有時間整理型態學,有關「震盪三小波」的概念請先參考10/16的日記「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教學分享。

這次的中長紅終於站上10日線,從圖中可以看出台股從六月份到現在也不過只有四次站上10日線,但始終都沒有站穩。這次多方能不能真正站穩10日線,讓10日線保持上揚,這樣多空的局勢就有機會扭轉了。

雖然目前我對型態的規劃是「震盪三小波」反彈,而不是「回升行情」。但在反彈還沒有結束之前不要看空,也不要去預設反彈的高度,這樣對你的操作並沒有幫助。一旦突破兩段式上漲模式,則我們就會將型態正式定義成「回升行情」。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樂觀其成。

那Cola我們已經照你的建議買進1/3的持股,現在該怎麼做呢?既然反彈確立,是不是可以上加碼了呢?還是要繼續等待呢?在談論我們下一步的規劃之前,我先談談操作策略的概念與運用。完整的操作策略應該要包含三個元素,技術分析、資金管控、股市心理學。惟有將這三個元素都還發揮到恰到好處才能擬定出好的操作策略。

股市心理學,就是投資人在股市中的一切心理反應。不夠成熟的心態往往無法應付殘酷無情的股票市場,主力翻臉比散戶快,大盤反臉比主力快。因為散戶多半心地善良、天真浪漫,根本搞不清楚世間險惡,總以為買進股票就會賺錢,所以反應特別遲鈍,成為主力倒貨的對象。而主力雖然行事凶狠、翻臉不認人,但跟市場比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就好像鐵達尼號碰到巨大冰山照樣要向下沉淪。所以即使是投信法人,照樣要臣服於市場的力量之下。

台指期貨會跌破四千就表示,不管是主力或散戶都認為市場有崩潰的危機。也就是說,股市有可能會一蹶不振,或者至少要好幾年才會好轉,開始懷疑手中持股極有可能會變成壁紙。否則怎麼會對這種十年難得一見的長線買點,視而不見呢?

為什麼會破五千?因為大家認為會破四千。為什麼會破四千?因為大家認為會破三千。這就是股市心理提前反映在股價上的最佳寫照。此時擁有資金的人應該要反向思考。當跌破五千的時候,其實股價已經反映到四千點的位置了,當期指跌破四千,就表示股價已經接近三千點的水準了。除非你認為台股真的從此回不到五千以上,否則跌到四千多,為何不能買呢?

Cola反其道而行,在10/22的日記「台股的彩虹」突發奇想,提出「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操作策略。如果你真的有執行,那你的持股成本將低於4600點,平均約在4400點上下。提出「從現在開始向下買」就是股市心理學的最佳運用。但光是這樣又太過籠統,所以就將資金分成三份簡稱「三分法」操作策略。破四千之前採取買黑不買紅,向下買滿1/3。萬一破四千再買1/3,不幸破三千就持股滿檔;真的跌破兩千那就將老婆的私房錢拿出來買,這就是資金管控。

但光是有股市心理學與資金管控就能搞定一切嗎?我前幾天說過,操作有兩大遺憾「股價上漲手中無股,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而如何才能在人人滿手股票在等待解套的同時,讓自己擁有充分的資金尋找最佳的進場時機,這就是技術分析的任務。也就是說,我們必須靠技術分析先解決「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問題。接下來才有資金可以運用三分法,也才能發揮「當別人絕望的時候,我們勇敢的進場」的股市心理學。

Cola這次的操作策略,就是運用技術分析、資金管控、股市心理學的典型實例(Cola又再吹牛了)。那接下來該怎麼操作呢?我的規劃是,既然我們已經擁有1/3持股,就不用急著加碼。目前因為反彈確立,所以之前沒有進場的人,現在正處於該不該進場的尷尬局面時。當他們著急的時候,我們反而要冷靜,並且稍微休息一下,思考有沒有在此加碼的必要。

這裡的形態還在反彈範圍,能不能變成回升行情還是個問號。萬一加碼之後,只是反彈行情,繼續跌破四千,那我們原本打算要在破四千之後向下買1/3持股的策略就會被打亂,資金管控的風險就會增加,這樣的操作策略好嗎?可是你會說,如果不加碼,萬一真的是回升行情,我們只有1/3持股,這樣不是可惜了嗎?如果持股滿檔那該有多好。

在此我利用這個機會跟各位溝通,持股滿檔真的是一件好事嗎?持股滿檔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除非是像規劃中跌破三千點這種天大的好機會(對悲觀的投資人而言是天大的災難),我們基於對市場的愚忠與信任,跟他拼了。否則還是不要給自己製造過大的壓力。如果壓力超過你可以承受的範圍,即使你是持股滿檔也是抱不住的,絕非你想像中的美滿結局。適當的持股反而能抱的更久、走的更遠,獲利甚至會超乎你所想像。

我建議當別人蠢蠢欲動的時候,我們反其道而行,暫時採取觀望的態度,無需急著加碼、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寧願等待回升行情確立,再來找拉回的買點,這樣的資金管控才會健康。這種操作方式可能不是賺最多的方式,但卻非常適合保守的投資人。因為Cola已經是中年人了,所想出來的操作策略會偏向於穩定獲利的模式。如果你的年齡還很輕,風險承受度也很高,那可以用比較積極的操作策略,我並不反對。畢竟英雄出少年,而我這種年紀已經不適合逞英雄了。


延伸閱讀:
10/22「台股的彩虹」
10/16「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教學分享



2 則留言:

peggy 提到...

c大
問個笨問題
最下面的線圖,左方3個圈圈是站上十日線後上攻失敗的範例嗎??
我不懂技術分析,歹勢!!

cola 提到...

問題絕對沒有所謂的笨不笨,只要有問題就該勇敢發問。敢提問題的人,最後會是進步最快的人。

我的圖可能沒有說明清楚,圈圈是標示這幾個月有站上月線的K線,但都沒有成功。所以期待這次多方能順利站上十日線,正式終結跌跌不休的大空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