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5日

波段操作的心態

最近我們談的幾乎都是股市心理學與操作策略,技術分析反而談的比較少。因為我覺得面對目前的盤勢,操作的心態反而比技術分析來要重要,所以才加重份量,多談一點。我所要表達的是,技術分析只是操作的一部分,並非操作的全部。

最近有人認為我談的太過火了,判斷不出行情是我的功力不足,而不是技術分析的問題。我從沒講過技術分析有問題,如果是這樣,那我也不用將部落格的名字從Cola的股日記改成「技術分析不設防」了。我貶低技術分析的重要性,豈不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只是技術分析並非萬能,這點不能硬ㄠ。我只是將技術分析攤在陽光底下,讓想學的人看到他的優點與缺點,然後在健康的心態與概念之下學習技術分析,這樣才更能發揮技術分析的優勢。


網友在留言板發問:請問cola今天的盤是一種洗盤嗎?我有照您的三分法買,目前獲利中,很感激您。請問接下來如果反彈結束,要賣掉手中的1/3還是續抱?很怕抱上抱下,哈!那反彈結束的訊號是甚麼啊?那又要怎麼分辨是回升行情呢?謝謝您喔!

首先感謝網友的支持與認同,對於我突發奇想的三分法居然照做,這點我很感動。但我必須跟網友溝通一個觀念,很多時候反彈與回升並不會像教科書那麼好判斷。一般的技術分析為了教學方便,絕對是舉最典型的例子,這是正常的。因為唯有最典型的例子才適合教學,否則新手怎麼可能學的會呢?包含Cola blog的文章分類也不例外,都是一些典型而且成功的例子,才有辦法分類,然後進行教學,不是嗎?

就因為如此,很多人誤以為股市就是他所看到的技術分析教材那麼簡單,那麼容易判斷。學過技術分析的人,雖然沒有想像中的多,但也還不算少。花錢上課的人也不在少數,Cola就是其中之一。但學完之後,你會發現,為什麼實際操作與當初所學的會差那麼多?為什麼你還是看不懂行情?為什麼你還是無法判斷走勢呢?是因為老師敎的有問題嗎?其實應該不是老師的問題,而是教材的問題。

真實的股市是變化莫測的,總不能拿這種東西給學生,這樣他光是看到就頭暈了,怎麼可能學會呢?所以教材都是非常典型的例子。真實市場,絕非你當初所學的那麼簡單。有花錢學過或是買過技術分析書籍的人就會知道Cola在講什麼,因為大家都有共同的經驗。

今天的開高走低收小中黑,就K線而言並不理想,空方稱為當頭棒喝。尤其是成交量增加,這點有反彈補量收爛線的味道。若是以反彈的兩段式上漲模式而言,今天確實有結束的跡象,所以需要小心。但如果站在多方的角度來看,今天的爛線不夠爛,小黑創新高,問題不大。所以今天的成交量,應該是所謂的「換手量」,今天的K線是黑色騙線,此波反彈還在進行中。

以上就是多空各自的說詞。那Cola你認為今天算不算是敗象呢?坦白講,我看不出來。多空都有相當的機率,並沒有真正的分出勝負。看到這裡有人肯定會質疑Cola的技術分析功力。其實你不用質疑,我的功力就真的只有這樣,這不是謙虛,而是事實。我也可以隨便下個定論,但那並不是負責任的作法。看不出來的時候,我就直說,並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這下麻煩了,既然判斷不出來,那該怎麼操作呢?其實不難,就看你是用什麼心態來持有你的股票。你是想搶反彈,那你今天收盤就應該賣出,因為確實有反彈結束之虞。如果你真的想操作每年一度的大波段,那就必須有所犧牲,必須用時間來換取上漲的空間,這也是股市心理學的必修課程。

我為什麼這麼說?我打個比方,如果今天是反彈結束,那今天賣出當然是最佳的選擇。但如果不是呢?那你今天賣出去的股票,你覺得你會在什麼時候追回來呢?如果你有答案,當然可以賣出,完全沒有問題。因為你已經有了下一步的操作策略,當然可以照著執行。如果你並不知道你該在什麼時候接回賣出去的股票,那就先不要急著賣,等待真正的大行情再賣。

為什麼用三分法,就是認為在歷史相對低檔處買進股票,風險比較低,所以壓力比較小,股票才抱的住。如果我們因為大盤會拉回而害怕,就失去三分法的意義了。另外2/3的資金不就是為了跌破四千之後,要分批向下買,用來降低持股成本的嗎?如果連持有1/3的股票壓力都無法承受,可能不太適合三分法的操作策略。應該要採用比較短期的技術分析作為操作的依據會比較適合。

每個人都想要波段利潤,但很少人能承受符合波段利潤該有的壓力。我也很想在反彈結束時先跑一趟,等止跌再接回來,然後在下一個波段高點再出一趟。這樣的操作就非常完美了,獲利當然也不在話下。但有時候你沒有足夠的配套措施,這種操作會變成純理論,很難落實的。

而且你在反彈的時候到底要全部出清,還是部份賣出,這些都要在計畫之中。不能只有理念,要扎扎實實的寫下來,才有可能落實。這些細節都很重要,你必須自己做功課。光看別人的操作建議,還是無法完全落實的。

所以我的答案很簡單,1/3持股就是要等到股市回春才賣,不是要做這種小波段的。如果跌破四千再買1/3,破三千就持股滿檔,就是這麼簡單。這是台股真的走入大空頭行情的操作策略。如果行情出乎意料的迅速回升,我們再來研究要如何運用手中2/3的資金進行加碼的動作。

總之,操作策略擬定之後,你需要做的就只有跟著市場的行情走,而不是去預測市場的走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讀起來,有感覺。小弟覺得COLA對心態的教育,對我這種初學者很有幫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