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5日

以尊重市場代替預設立場

昨天我對美股的主題是「靜待市場表態」,我說要「化繁為簡」繼續看成月線爭奪戰,靜待市場表態,不要想太多。今天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漲,你有什麼心得?是不是感嘆行情不可預測呢?

操作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預設立場、預測高度、預測時機,其實種種的預測都只不過是市場的走向之一。市場要如何走,豈是我們這些凡夫俗仔可以預見的嗎?你可能會說,Cola你是凡夫俗子,但市場中總有一些天才吧!總該有人可以透視一切吧!真的是這樣嗎?你真的認為有人可以預測你的將來嗎?你的命運可以被看透嗎?

預測行情跟算命差不多,沒有所謂的準不準。只有信者恆信,其背後其實只是機率問題,沒什麼其他要領。

與其費盡心思去研究如何看透行情,還不如以操作策略來囊括走勢。擬定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操作策略,絕對勝過所有股仙、股神的掐指一算。

今天的大漲讓道瓊的月線爭奪戰偏向多方勝出,而那斯達克還缺少一根長紅,才能真正的站上月線。目前離月線太近,沒有護城河,不能算是多方勝出。儘管如此,道瓊與那斯達克這次的反彈至目前為止都沒有出現敗象,沒有理由看空。

總之,我們應該以尊重市場來代替預設立場,這樣的操作才夠客觀、才會務實。

延伸閱讀:
11/4靜待市場表態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了兩周閣下大作, 總要說一聲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