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7月7日

《十二》平下K2的運用

既然K2法的精神是逢低買進,平盤以下的買點當然就是首選,至少感覺起來比昨天便宜,買起來也比較踏實,沒有追高的感覺。

操作的心態很重要,如果你的買點讓你感覺很虛、不踏實,那你這口單很難抱的住,往往在還沒有達到停利點之前就會被洗出場,獲利大受影響。那為什麼會想追高呢?因為氣氛所致。人很奇怪,明明大排長龍就偏偏要往裡鑽,反倒是人少的地方總是感覺不對勁,這就是營造氣氛。指數在漲的時候會讓人異常興奮,有的時候會不自覺的想要湊一腳,深怕自己沒賺到這筆錢(指數在漲的時候會讓人覺得只要有買就一定會賺),這就是追高的原因。

追高之後,你會發現奇怪!剛剛上漲的指數怎麼不動了,反而一直往下掉。情急之下,趕快停損,結果又拉上去。害的你本來可以獲利,反倒變成虧損,心想下次絕對不能重蹈覆轍。機會又來了,當然還是追高買進,由於已經有了上次的經驗,對於這次的拉回比較不會害怕,並且決定不停損了,免的又出在低點。誰知道這次連拉都沒拉、彈都沒彈,結果就被套在最高點,哭都哭不出來,這是追高者通常的下場。

追高一定都很慘嗎?其實不然。追高要眼明手快,就像是試吃活動。要嘛,你就要排在第一輪,否則乾脆就不要湊熱鬧,免的輪到你的時候已經沒有試吃品了。而你因為不甘心,只好進去消費,買你原本沒有要買的東西,事後難免都會懊惱。

雖然追高不一定就不好,但普遍而言,除非是遇到大漲盤,否則通常都會有拉回。既然會有拉回,那我們為何要去追高呢?對於當沖法而言,勝率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拉回找買點是我們建議的操盤原則,這樣勝率絕對會比較高的。

總之,平下K2的優點多多,尤其是搭配W雙腳的兩段式上漲是Cola的最愛,非常值得推薦。


K2操作問與答

網友Kivinn問:

cola大,我想問問當你在盤中確認是反彈時,應該有什麼明確的徵兆,畢竟盤後的圖一目暸然,但是在交易期間卻有多種可能。我常常會因為要等明確的反彈才買進,不過獲利卻因此減少,或是在等待中又已經到了B1了。不過我覺得盤勢上去後,可以看量能的變化,當量萎縮價又慢慢下降,之後下跌的機率很大。


Cola答:
我很高興你提出這個問題,會這樣問就代表你真的有在操作,所以才會遇到k2的真實面貌。這也是我強調的,任何操盤法都必須親自做過以後才算數,否則光看表面一定都是賺錢的,這也是技術分析瞞天過海,欺騙社會的地方。

k2難就難在買點的切入,只要能抓住買點,賣點就比較好處理了。大不了直接設個停利的點數,比方說30點,只是賺多賺少而已。但k2點抓的不好,那一切都別談了。

我必須老實告訴你,我沒也這樣的方法,要是有,我早就躺著數錢了,還需要上班嗎?我都是怎麼操作k2的呢?乖乖的等現貨勾起來,我才進場,但這樣就等於必須用追價的方式買期貨,因為期貨指數早就反彈了,也會碰到你所講的問題,那就是b1也已經快到了,或是已經到了。

如何克服這個問題呢?我個人認為只能不斷的實際操作來練習盤感,沒有其他方法。因此我才會說k2是個活的操盤法,經驗越豐富就越吃香。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盡量減少在右派使用k2,或是以k2的盤型來做下半場的短空,這樣也是一種運用,不一定要用買的。

你會遇到這個問題是因為現在是空頭市場,弱勢反彈,才會造成你買進之後馬上就遇到b1了。如果是在左派,即使遇到b1,也可以放心等b2補漲,虧損的機率自然就會降低了。


實例一:大刀K1

2007/10/31

我們談的都是以大盤指數為教學範本,但實際操作的卻是期指,這中間還是有落差的。用大盤作為K2指標會比較簡單易懂,但最大的缺點就是落後性,也是因為這個落後性才讓指數看起來平滑無雜訊。可惜對於我們操作期指的人,這個落後性卻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有時候會變的沒有利潤。

除了落後性的問題,期指與大盤指數之間還存在著價差問題,這個問題有時候會造成視覺落差,今天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早盤出現大刀K1,這是一個買點,但是期指卻抗跌且正價差維持60幾點,這會讓人買不下手,害怕買了之後反彈有限。這些都會影響到買者的意願,並不像教學範本單純,這部份需要靠經驗來解決,沒有捷徑。

今天的正價差很大,且期指相當抗跌,究竟是來真的?還是虛晃一招呢?我也看不出來,就當作是另一個經驗吧!



實例二:平下k1盤

2007/11/15


實例三:平下k1盤

2007/11/13


實例四:大刀k1盤

2007/12/14

一開盤就開始殺,k1跌超過80點就算是大刀。稱為大刀的意思是有可能k1、k2一起跌,這是個可以比擬k2的買點。有買的人照例在b2賣出,這幾天因為都只有b2反彈,所以儘管b2獲利不豐,但卻是個勝率很高的賣點。

接近10點半的低點,破了大刀k1,不符合第二支腳買點的條件,我們的條件是不跌破前低,通常很強的盤是不容易破前低的,既然破了就不買。

超過12點的急拉與k2法一點關係也沒有,雖然可惜,但也是沒辦法的事,總不能魚與熊掌都想兼得吧!


實例五:平下大刀K1盤

今天的K2操盤法有兩個重點需要實戰經驗來輔助,一個是9:30附近有個低點究竟算不算是K1,我的看法是「殺的太少、反彈幅度太小,只能算是下跌中的拖延,不算反彈。」,既然沒有反彈,則k1就沒有結束。所以,真正的買點是平下大刀K1。何謂大刀?就是砍的比平常K1還多,有兩刀合併成一刀的效果,可能利用急殺來反彈,因此算是優秀買點。

另一個重點在11點過後,大盤跌破前低,不符合雙腳買點的條件。此時我們可以透過期指來輔助,期指並沒有跌破前低,反推大盤假跌破的可能性變高了。積極的操盤手,可正面解讀成「跌不下去」的雙腳買點,照例在B1急拉時賣出,這樣就結束今天的K2操盤。

之前講過,K2法是個活的操盤法,有時候必須以大盤為準,有時候又要以期指來輔助,因此實戰經驗的累積是相當重要的。




實例六:平下K2盤

2007/11/05

今天的K2其實就如圖上所說的沒有另外的重點了。至於中場過後為什麼拉起來,就不是我們K2法所可以探討的,這跟季線的支撐有關。


實例七:平下K2雙腳未成功

2007/11/19

今天早盤平下k2賺到的錢,在下半場的第二隻腳操作的時候因為反彈失敗而吐回去了,算是平手,白忙一場。


實例八:B1急拉,很好的賣點

2007/11/22


實例九:應該是小賠出場

2007/11/27

收集各式各樣的盤型與操作,為的就是讓網友能夠熟悉與模擬,不論是成功還是失敗都必須勇敢面對,這樣才能真正長期操作K2法。


實例十:平下k2

2007/12/04

原本有機會開高確認昨天的單峰反轉盤,卻因為美股下跌而開低,導致單峰反轉破功。但在早盤如果有注意的話,你會發現開盤、k1、k2幾乎同等高度,也就是說有主力想撐住這個價位,能不能撐住是一回事,但有那麼點意思在。如果你再看昨天的低點,事實上也在這附近而已,所以如果美股沒有下跌,則今天應該還是開高盤的機率比較高。

有了上面的眉目,加上k2不破前低,敢的人就可以進場買進,畢竟k2本來就是買點,不買就等於放棄今天的操作了。

但今天的重點在於十點多的b2攻上平盤,確認今天早盤主力的企圖,將昨天下半場所跌的收復了,還給單峰反轉應該有的高度,今天的平下k2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