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2月14日

季線爭奪戰之延長賽

週五早上我對美股所下的主題是「精神可嘉」而週五的台股多方立即正面回應這樣的看法,豪不客氣的開高走高大漲,符合我文章的結論:「今天美股的表現告訴我們一件事,現在雖然是空頭市場,想做多嫌太早,但作空也不見能如你所願,這就是目前的狀況。」

這下Cola糗大了,週四的台股出現長黑,Cola的結論是「漲勢中斷,空方勝出」所以將Call平倉,現在肯定後悔莫及。其實這樣的結果是我們必須要接受的,技術分析告訴我台股的漲勢中斷,基於選擇權的時間價值,我有必要做個取捨,不能猶豫不決,這是我的看法。雖然今天指數收在此波反彈高點,但Call並沒有收最高,原因也是時間價值逐漸流失,這是選擇權的特性。

而我沒有反手作空,是因為漲勢中斷不代表一定會跌,只是空方阻撓使得漲勢無法連貫、一氣呵成,這是選擇權的大忌,但並不是期指的死期。因此,我只將Call平倉,並不反手作空,這是我從技術面所得到的結論。

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都已經出場了,就無須多想,我們來看看台股的現況比較實在。今天大漲收中長紅,昨天跌的今天不但漲回來,還幾乎收此波最高,這在K線方面應該如何解讀呢?上升量縮,這是K線告訴我們的結論。而這樣的結論是量價背離的破壞訊號嗎?當然不是,週四的下跌量增才是破壞訊號。結果連正牌的破壞訊號都不見得有問題,上升量縮,當然不是破壞訊號。只是,如果是上升量增,那就更美滿了,如此而已。也就是我們以「價為主,量為輔」來解讀今天的K線,就是多方勝出,下週一補量即可,沒有太大問題。

K線多方勝出,那型態呢?型態維持在此波反彈的相對高檔,狀況還不錯,多方隨時有突破前高的機會,我們樂觀看待。季線爭奪戰呢?多方勝出了嗎?這點就要從誰坐在衛冕者寶座來探討,這樣比較客觀。此波反彈是由下而上,當然就是多方要來挑戰季線,也就是空方才是衛冕者。而衛冕者本來就有主場優勢,如果挑戰者沒有相當足夠的氣勢,絕對沒有勝算,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以兩根長紅突破季線作為多方勝出的標準。若以這樣的標準來看,目前衛冕者寶座還是空方的,這點沒有疑慮。雖然多方沒有登上衛冕者寶座,但指數站上季線也是事實,所以我稱為這是季線爭奪戰的延長賽,多空都必須全力以赴。

以上就是週五盤後台股的技術分析。而我們來談談,在多方有機會挑戰季線成功的同時,我們該如何操作呢?我們以我在10/22的主題「台股的彩虹」中提出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三分法操作策略為例,圖中清楚的看出1/3持股的交易成本區,跟現在的指數位置比較起來,我們的持股成本並沒有虧損,這是值得高興的事。而我的看法很簡單,我們不需要在此時此地隨著指數起舞,只要遵守第二次加碼的條件來操作就可以了。也就是,除非指數跌破四千,或是回升行情確立之後的拉回買點出現,我們才進場作加碼動作。否則,其餘時間,我們都只看戲,不操作,這就是三分法操作策略。

延伸閱讀:
精神可嘉
漲勢中斷,空方勝出
不是軟著陸,也不是硬著陸,而是墜機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