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2月9日

獎落誰家

由於美股大漲,台股開高盤,然後慢慢的往下飄,有點飄高盤的味道。究竟今天的K線是多還是空呢?我的看法是,雖然開高走低收小黑,但收盤還是上漲,不能算是敗象,所以是上升量增正常,多方勝出。而形態逐漸往上,不但遠離前低,還有突破反彈型態的希望,感覺還不錯。因此,K線與型態,多方的表現雖然不夠積極,但還算是有守有為。

上週五我們說觀盤重點在季線爭奪戰,今天雖然有站上季線,但卻是開高走低的小黑,跟我們所期待的兩根長紅,相差一萬八千里,不算突破季線。到底最後誰可以拿下季線的衛冕者寶座呢?Cola要是知道就不用上班了。我的答案很簡單,市場的方向根本無法預測,任何預測的言論都是”半仙理論”,聽聽就好。如果真的能拿來賺錢,那就不叫半仙,而是成仙;也就是來世再說吧!

預測比不上務實的操作策略,根據技術分析,擬定操作策略,做好資金管控,然後不斷的依據現況做調整,這樣就完美了。完美是指賺大錢嗎?不是的,完美是指符合你的預期。什麼樣的預期呢?就是在你可以接受的損失範圍之下進行操作,這就是完美。至於王子與公主能不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就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

比方說,我在2/5的主題「感覺還好」提到可以利用轉折機會,小賭一下,無傷大雅。Cola身體力行,以32.5買4500c一口。我的想法很簡單,就當成是拿消費券的一半出來賭,就算輸了,還有一半可以消費。這樣的賭注,就是無傷大雅。如果指數漲到4800,就是十倍獲利。我可以跟老婆大聲的說:「親愛的,我把消費券變大了」。這就是符合我的預期的完美操作,而輸贏是市場決定,不是我能主導的。

你可能會說,Cola不是白癡就是太貪,白癡是因為這種景氣怎麼可能大漲?太貪是,明明已經來到三倍的價錢,為什麼不先出一趟,然後拉回再買呢?我的答案很簡單。因為當初是小賭,因此只賭一口。而我的動機本來就是歸零膏與十倍獲利二選一,沒有其他考量,當然不會做其他動作。如果是有兩口,我會先出一口,把本錢拿回來,然後留一口,等十倍獲利或是歸零,就是這麼簡單。

從我的操作模式可以看的出來,我是在可以接受的虧損範圍,配合技術分析可能會有轉折的地方下單,接下來就交給市場與幸運女神了。你可能會說,Cola你選擇作多,就表示你還是在預測方向,否則為何選擇多單呢?只要是人就會有賭性,我賭多是因為看空的人比較多,所以多單的賠率比較高,就是這麼簡單。當然賠率高,勝率就低,這點我可以接受。這樣的操作模式就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進行,跟單純的預測走勢等半仙理論是不一樣的。我不做半仙,也沒有這樣的能力。(我也不認為會有人擁有這樣的能力)

你可能會說,技術分析回過頭來檢討都可以說出一番道理,怎麼可能無法預測呢?收盤後,已經蓋棺論定,我們當然可以用技術分析來解盤,甚至畫線給大盤走,這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當下的盤勢是隨機的,只有且戰且走,不斷的調整操作策略,這才是正途。預測走勢,多半都沒有好下場。就好像是所有贏家都會有共通的特質,但你卻無法運用這些特質而成功。因為這些特質是成功人士不斷的克服現況,在奮鬥的過程中渾然天成。而不能倒因為果,認為只要擁有這樣的特質就能成功,這中間有著理論與現實的落差,沒有那麼簡單。

延伸閱讀:
季線爭奪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