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2月10日

不算敗象

今天上漲量縮,終於出現量價背離的訊號,此波反彈結束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這是空方的講法,多方的看法又如何呢?雖然上漲,但K線的位置並沒有超過昨天的高點,也就是以K線的位置來做比較的話,今天其實是下跌量縮正常,多方算是有守,這是多方的看法。

但這還算是消極的看法,多方積極的看法又是什麼呢?很簡單,以「價為主,量為輔」的主從關係來看,今天上漲是個事實,所以是多方勝出。至於量縮,並不是敗象,明天補量上漲就可以了,沒有大礙。

同樣的K線,卻有不同的解讀,全看操盤手的立場,沒有誰對誰錯。但我的解讀很簡單,直接用「價為主,量為輔」的觀念來看,只有四個字「不算敗象」。

Cola你那麼斬金截鐵的說「不算敗象」可見得你的call還沒有停利,確實如此,我還沒有停利。Cola真的看的那麼樂觀嗎?當然不是,否則我就不會只下一口。這種景氣想要大漲,多方確實理虧,理虧到有點癡人說夢,甚至說是天方夜譚也不為過,這點我承認,也接受,所以我們三分法操作策略還是只維持1/3持股,並不做任何加碼的動作,就是為了要嚴格的管控資金。

既然Cola你沒有把握會上漲,且承認上漲的機率很低,那為什麼還執迷不悟,不乖乖的停利,至少也有兩倍以上的報酬,應該也算不錯了。我的答案很簡單,如果連下只一口都不敢讓市場來決定我的獲利,那未來我還有什麼資格說不要預設立場呢?我還能賺大錢嗎?當然,我為了要堅持某種操作理念就必須付出代價,這個代價就是眼睜睜的看著煮熟的鴨子飛了不打緊,還偷雞不著蝕把米。

只要我能接受操作的結果,就沒有所謂的對錯,這就是我的看法。至於結果如何,就留待市場揭曉答案,我沒有特別的想法。那今天有分出勝負嗎?目前我們的觀盤重點還是在季線爭奪戰,除非出現兩根長紅突破,否則多方就沒有贏。既然這是我們的勝負標準,則今天只有小漲,不符合條件,所以沒有輸贏。

延伸閱讀:
獎落誰家
透視成交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