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2月25日

季線爭奪戰之多方振作

昨天我們的主題是「季線爭奪戰之尚未終結」今天上升量增,雖然沒有大漲,卻也表現不錯,站回季線,多方還算振作。

最近有些網友質疑Cola忽多忽空,認為這樣看圖說故事,對於趨勢的判斷沒有幫助。其實,Cola對技術分析的定義是「用來解讀現況,而非預測未來」現況是空,我就說空;現況翻多,我就看多;就是這麼簡單。至於操作策略就歸操作策略,不能與技術分析混為一談。

就好像Cola每天分析盤勢,但三分法操作策略的建議卻從10/22日開始,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如果採用三分法的人,從10/23開始到11/21跌破四千點之前按照操作策略,應該建立1/3持股(請參考圖示)。而我們定義第二批資金要從破四千點開始向下買,跌破三千點之前建立2/3持股。最後1/3資金要等跌破三千之後才開始向下買,直到破兩千為止。這就是我們的三分法操作策略。

從11/21開始,直到目前為止,根本沒有機會動用第二批資金,所以我們已經超過三個月都沒有任何動作,仍舊維持1/3持股與2/3現金。這樣的操作策略如果還算是忽多忽空下的產品,那我就不知道什麼叫做堅持,什麼才算原則。

技術分析,看圖說故事,有什麼錯誤嗎?有什麼問題嗎?技術分析本來就是交易紀錄所產生的指標,有必要無限延伸,無限想像,無限誇大嗎?唯一可信與客觀的就是收盤後,蓋棺論定的數據,而不是沿著過去的軌跡,篤定市場就是要照著走,這是早期Cola在做的、喜歡做的,現在的Cola早已不再做這種事了。

現在我想做的,就是依照技術分析,擬定操作策略。作多,萬一跌了,我會賠多少?如果漲了,我會賺多少?作空,萬一漲了,我會賠多少?如果跌了,我會賺多少?一旦擬定操作策略,就忠實操作,至於盤勢的多空,我無法掌控,更無法主導。既然市場方向無法操之在我,我又何必堅持多空呢?堅持有何意義呢?

回到正題,只要我的主題還是以「季線爭奪戰」為前提,那就表示中線走勢陷入膠著,除非季線爭奪戰能分出勝負,否則沒有太大意義。目前分出勝負的標準還是以兩根長紅突破季線,或是長黑跌破季線,作為多空勝出的依據,沒有改變。

三分法還是照舊,K2操盤法還是暫停,這就是我的策略。至於策略的優劣見仁見智,沒有一定的標準。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能夠坦然的接受操作的結果,就可以了。並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也無須盲從。

延伸閱讀:
季線爭奪戰之尚未終結



2 則留言:

tseng 提到...

cola 你是對的,希望從你那學到更多期指獲利法則,謝謝你........

suneyes568 提到...

cola大:
小弟也認同您之看法,技術分析絕對無法預判未來,只能解釋當下之多空。
主力就是利用上述之盲點來對散戶進行殺多軋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