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2月6日

按表操課,進出有據,才能成為贏家

這是非常重要的訓練,按表操課,進出有據,才能成為贏家,這點請讀者務必遵守。有很多習慣必須要養成,不能因為短期間看不到成果就放棄,這樣永遠沒有辦法成為贏家的。為什麼贏家只是少數呢?因為贏家有贏家的操作習慣,而這些習慣是大部分的投資人做不到或是必須長時間養成,才能在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存活下來,最後才有機會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然後成為贏家。

早期cola的操作總是盤算這次的交易會賺多少,很少思考會賠多少,往往先進場再說,甚至連停損都是三心二意,沒有事先計畫好。也就是說,我的操作是以獲利為優先考量。後來cola慢慢改變了交易風格,朝向以風險為優先考量。交易風格一旦產生變化,整個操作模式都會跟的調整,甚至完全相反。

現在cola每次進場之前都會先將虧損算出來,甚至先繳交保險費,把最大的虧損先貢獻出來,再放心大膽的進場操作。Cola這種交易風格,與絕大多數的投資人相反。但根據cola的經驗與第六感(盤感),我認為這樣的交易風格,長時間下來,賺大錢的機會非常之高,但缺點是要常常賠小錢。勝率不高的方法,讀者的接受度可能也不高,因為這與人性相反。人性是不喜歡輸,而常常輸小錢正是龜苓膏戰術成功的必要之惡,沒有辦法逃避。能夠接受這種交易風格的人,必須要對隨機性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才會認同,否則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接受。

趁著這次機會,順便跟讀者談談「勝率與賠率」的觀念。站在技術分析的角度,投資人在意的是”勝率”;但站在操作策略的立場,cola在意的是賠率。由這兩個角度去思考問題,我們大概就會看出讀者是比較偏向技術分析,還是操作策略。

站在技術分析的角度,放空必須等到敗象出現再空,這點是沒有錯的,因為勝率較高。但站在操作策略的立場,放空的最佳時機是在轉折處放空,一旦成功,賠率最高。所以勝率與賠率,端視讀者的風險承受度,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技術分析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即使出現敗象,也只是告訴我們截至目前為止空方勝出,但無法保證明天多方不會贏。因此,即使是勝率較高,也不保證一定能勝。所以等敗象出現再空所冒的風險,其實是跟在轉折處放空的時候沒有太大差別。

技術分析可以保住我們的錢,但如果要靠技術分析賺大錢,我的看法是;不可能。進一步講,想要賺大錢,只有在操作策略上求突破,別無他法。技術分析雖然是小眾市場,但沒有幾千,也有上萬。Cola從來就沒有見過,有誰能靠技術分析賺大錢的。如果有,我保證所有人都會起而學習。但事實上,技術分析並沒有普遍流行,理由就不用cola講了。

Cola推廣技術分析是要讀者脫離「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宿命,也就是說,我們要靠技術分析來保住我們的錢,而能夠保住我們的錢,非技術分析莫屬。這就是cola之所以在2009/10/22結束三分法操作策略,出清持股的理由,就是想保住這一年好不容易賺來的錢。

但三分法的買點是靠技術分析嗎?如果說有,也只是第四季的台股季節特性,危機就是轉機。當初cola發表三分法開始向下買的時候,備受質疑,最主要是一位極力推廣技術分析,連部落格都取名為”技術分析不設防”的版主,怎麼會採取向下買的外行人方式呢?難道是技術分析功力不足嗎?

剛好相反,正是因為cola已經將技術分析給看透了,所以深知技術分析只能避免「股價下跌持股滿檔」的宿命,並無法解決「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才會發展出「三分法操作策略」。

3 則留言:

ccw 提到...

等敗象出現再空所冒的風險,其實是跟在轉折處放空的時候沒有太大差別

我是COLA大的忠實讀者 深知COLA大是技術分析的佼佼者 也常耳提面命技術分析有其限制 但以上的話我有點疑惑:

技術分析雖非百分百 但至少勝率要高 像氣象預測一樣 。如果"等敗象出現再空所冒的風險,其實是跟在轉折處放空的時候沒有太大差別" 那豈非隨機放空 嚴設停損就好?

cola 提到...

ccw大 好久不見

感謝你的肯定與支持,cola趕快來解釋一下,免的讀者誤會cola的意思。

技術分析好不好用呢?當然好用,否則我也不會推廣了,而且到目前為止cola還是技術分析的愛用者。

隨機放空我不贊成,但轉折處放空我不反對。為什麼呢?因為轉折就是多空力道"較量"之處,比方說整數關卡,型態的曖昧處,季線爭奪戰,這都是短中長線的兵家必爭之處,雙方都有機會,多空幾乎一半一半。

既然是五五波,那麼可不可以空呢?當然可以。如果成功了,因為有了卡位的優勢,比較不會被洗出場。但如果等待敗象出現,或許勝率稍微高一點,比方說六成,我認為不會到七成。為什麼?因為兵家必爭之地,往往會有假突破與假跌破,所以騙線的機會很大。幾次停損之後,大概就不會堅持了。

所以同樣要停損,是不是考慮在轉折處放空,然後中長紅停損呢?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Ivan 提到...

cola大
兩種我都試過
若以當沖的經驗
轉折處進場,卡的是心理位置,但如果是突然的加速盤,就會被k,但重點是k出去之後有無明辨趨勢反手追的勇氣。
突破進場,是追高殺低,但容易因手腳不夠快,而獲利反而很少,而且在多空交戰處,若停損設的不夠好,上上下下就出場了
兩者,真的差不多,可是前者少一點盯盤,多一點心理安全感,後者,很快實現獲利,但時間成本就有點高。
我比較愛前者,因為心理壓力真的匯影響投資績紀律。
淺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