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2月21日

要習慣賠小錢

技術分析只不過是操作的一部分,想要獲利還需要好的操作策略。怎樣的操作策略才是最好的呢?答案很簡單,最適合你的操作策略就是最好的。每個人的背景、資金、年齡、企圖、風險承受都不同,沒有絕對的操作策略。而你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所以找出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就是你責無旁貸的任務。

cola雖然無法提供最佳的操作策略,但可以談談操作的觀念。沒有人天生喜歡賠錢,但想在股市生存下去就要學習如何賠小錢。我們進入股市都想賺錢,為何要學習賠錢呢?因為我們是人,不是神。就算下單前有十足把握,下單後也不見得能事事如意。如果操作方向不對,就要停損走人,不能捨不得賠小錢。

大部分股票會被套牢都是捨不得賠小錢所造成的。股票被套者,停損也不是(因為實在賠太多了,砍不下手),續抱也不是(眼睜睜看著股價越殺越低),加碼更不是(越攤越平)。一旦走到這個地步,已經陷入進退兩難,最後的結局幾乎都是由命運之神來決定,自己反而成為局外人。要預防這樣的情形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必須要學會斷尾求生。

賠小錢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在第一時間執行停損。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一旦到達停損價,立刻執行。第二種就是反向買保險,將自己的損失鎖定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第一種很簡單,直接將股票賣掉就好了,只有心態問題,沒有技術可言。第二種就必須花點時間研究如何才能買到合適的保險。

這裡講的保險是期貨選擇權,當然你也可以用權證。但是放空的權證比較少,建議用期貨選擇權來當股票的意外險。一般投資人都是以買進股票為主,比較少用放空的方式來操作。當空頭市場來臨,就會產生重大虧損。尤其是持股滿檔的時候更應該要有風險意識,不能太過自信。

所謂的意外險,就是當意外來臨時可以減輕損失,並不是用來保值的。也就是說,沒有發生意外的時候,我們買的反向選擇權就會歸零。但這也證明了你的看法沒有錯,股票也就安全了。這樣的結局最好,沒有人喜歡領到意外險的理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