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2月23日

不會為”量”所困,就能隨”價”而走。

量價關係,一直是技術分析使用者最喜歡的,光是量價關係就可以搞出一本書來,表示投資人一直很介意”成交量”這三個字。

以前的cola也常常為此感到困惑,搞到自己一個頭兩個大。但隨著實戰經驗的累積,我終於明白「價才是王道」這句話的道理。如果讀者一直無法跳脫成交量的糾葛,cola建議暫時將成交量遮起來,只看價位來解盤,甚至看價位模擬操作,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進展。

Cola以前的美股解盤是沒有成交量的,光是價格就能解盤,而且我似乎感覺不到有什麼重大差異。很多人把成交量提升到與價位同等級,甚至重要性還超過價位。明明只有買與賣,卻搞的像真的一樣。其實一切都是市場機制,「價為主,量為輔」這就是cola得到的結論。

建議讀者經常翻閱cola的書"技術分析不設防"第145頁的「量價篇」,就不會為”量”所困,也就能隨”價”而走了。學過技術分析的人很難忽視”成交量”,但cola的親身經驗是,除非價格出了敗象,否則成交量的意義不大。

成交量小,我們只能說市場不夠熱絡,所以目前的價位尚未經過成交量放大的考驗,並不能說這個價位是假的。現在問題來了,等成交量放大的時候,結果價位不但通過考驗,而且還持續上升,請問,這下該如何操作呢?

比方說,原本你家附近的房價只有五百萬,而隔壁昨天居然賣到六百萬。我們會說買方被騙了,是個不懂行情的傻瓜。不到幾天,隔壁又賣掉了,而這次的成交價是七百萬。你肯定會說,這個買主比之前的更傻,明明只有五百萬的房子卻買七百萬。但慢慢附近的房子買賣幾乎都高過七百萬的時候,此時突然有仲介要跟你買房子,說要用五百五十萬跟你買。你肯定會回他一句:「難道你不知道這裡的行情價是七百萬起跳嗎?」。

Cola照你這麼說,難道「有量才有價」是騙人的嗎?cola先問讀者,「有量才有價」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cola你不要以為自己出過書就如此欺負人,這句話當然就是講「沒有量就沒有價」,難道還有別的解釋嗎?

如果讀者是這樣來看量價關係,這一輩子都將成為”成交量”的禁臠。有量是指市場已經熱絡,買賣的意願很高,所以成交量才會變大。而買賣熱絡在股票市場,其實是比較偏向需求大於供給的味道。既然需求大於供給,價格就比較容易上漲,而且透過成交量的流通,這樣的價位是被市場所接受的,俗稱行情價。

如果賣方開價,超出行情價,買的人就會少,但不見得會跌。直到有一天,價位高到沒有人可以接受,自然會跌。但如果上漲階段,慢慢有人開始接受這樣的價位,也進場做買賣,那麼原本看似天方夜譚的價位,隨著交易的人增加,也成為最新的行情價了。(房價不就是這樣炒作的嗎?)

所以到底是價先量行,還是量先價行,就好像是雞生蛋蛋生雞一樣,曖昧不明。既然曖昧不明,我們該如何操作呢?操作本來就要冒險,讀者只要盤算這次的交易風險與獲利的空間,而這樣的結局自己能否接受。如果可以,那就進場;萬一不行,那就放棄;這就是cola的結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