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2月19日

預設立場終將一事無成

很多人都知道預設立場不好,但卻還是會犯這種毛病,且越是老手犯的機會越大,主要的原因是被修理怕了。有人會說他是預測盤勢而非預設立場,既然是預測盤勢,想必已有一個好的策略等待進場,或是根本已經對此預測付出行動了。如果都沒有,則預測盤勢根本就是白費。如果有,那什麼時候動手呢?

預測盤勢可能會對,也可能錯。對了又如何?錯了又如何呢?行動了嗎?如果沒有,則得到什麼呢?操作者應該要深層的檢討自己的績效為何還是遲滯不前,是因為預測錯誤,還是因為策略錯誤呢?這完全是兩碼事,不可混為一談。

剛進股市的人就像年輕人初入社會是一張白紙,保持樂觀積極所以在多頭市場容易賺大錢。等到成為有經驗的老手,就會變的歷盡滄桑畏首畏尾。所以最重要的是將自己從歷盡滄桑又變為一張白紙,那就成功了。但這是不可能的事,只能努力追求接近白紙就阿密佗佛了。

操作手就是要不斷的學習經驗,再放下不好的過去,重新出發。如此不斷的重複這些動作,有朝一日必定成功。對於喜歡預設立場的人,就是潛意識害怕虧損的反應所造成的,所以以此來解決這個問題。害怕虧損是操作手最大的致命傷,但卻是人性的本能,可惜這個本能卻是贏家所必須拋棄與克服的。

Cola的技術分析全是由市場來決定方向,沒有加入Cola的情感,免的受到不愉快的經驗所誤導,形成錯誤的判斷。如果技術分析做到完全客觀,那操作者本身的經驗不是毫無價值了嗎?其實不然。操作者的經驗是要用在操作策略,擬定一套能用於目前盤勢的進場機制,與失敗時的停損機制,就是操作者經驗價值所在。經驗豐富的操作者能在緊要關頭,避開可能帶來的巨大虧損,讓自己能繼續生存於市場之中,這中間的利潤與風險的拿捏,看起來只是單純的加減乘除,實際上關乎人性貪婪與軟弱的一面,並沒有那麼簡單。

Cola這幾年來不斷的檢討,不斷的操作,不斷的改良,現在的日記型態已經是技術分析的精隨之作了。我只用了k線、型態、季線,就把台股的短、中、長線的走勢交代清楚。

左派不思空(左派指型態的左邊),這是Cola經過幾年來的實戰經驗所得到的精華中的菁華。新手不知道這有什麼了不起,老手就會知道在上漲時不去想空頭這件事情有多難。贏得經驗,卻失了勇氣,這是老手無法賺大錢的主要原因。

無論有沒有學過技術分析都會去猜測高點,尤其是有被套經驗的人,更是害怕,深怕自己又做最後一隻老鼠。其實這些都是人性的正常反應,不用害怕,也無須去排斥,要欣然接受,因為這是正常的。想要克服這種心理障礙需要有非常之自信,而這種自信來自對盤勢的了解,來自於對自己的技術分析的進步,來自於失敗經驗的累積,來自於資金充分的管控等等…。總之,這種自信不是表象的偽裝,要發自內心才有用,所以非一朝一夕的事。

我雖然有很多方法可以預測高點,但最後都捨棄不用,化繁為簡:以「左派不思空、中間派可多空、右派再來空」為操作的最高指導原則。但這只是原則,必須有務實可行的方法來搭配,才不會淪為空談。這種方法正是我在書中分享的操作日誌,把我所學的技術分析以簡單的三個部份來規劃出,「短線、中線、長線」的盤勢,最後做出結論,化為行動。然後將行動的結果再做檢討,再做修正,直到知行合一的地步為止。這是Cola修練的方法,你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