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2月27日

藝高人膽大

當我們是股市新人的時候,絕對不會想到「輸」這件事情,否則就不會進來淌這個混水。剛進入股市絕對是信心滿滿,且一定是作多,很少一進股市是抱著放空的心態進來的,絕大部分是受到指數大漲、類股齊揚,親朋好友茶餘飯後就是談今天又賺了多少,每個人都是專家,搞的沒買股票好像是傻瓜一樣。於是趕緊開戶,隨便找個人報一支股票,或是財經雜誌的推薦,先買再說,晚買就來不及了。

充滿熱情、希望,是股市新鮮人的共通點。幾輪漲跌下來(通常都是一輪就見真章了)熱情沒了,希望沒了,資金沒了。只剩下痛苦的回憶、懊惱,每每向上帝禱告的時候,如果真能回到過去,絕對不碰股票。但人總是健忘的,每當股市熱浪開始襲向每個投資人,就會忍不住開始尋找標的,看能不能將之前失去的拿回來。於是自我催眠,這次絕對是機會,這次與上次完全不一樣,這次我絕對不會再重蹈覆轍。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將存來的錢、借來的錢、老婆的錢、家人的錢投入股市,然後眼睜睜的被偷走、拐走、搶走、騙走,這樣的人生怎麼能夠不悽慘。

作風保守、猜忌,是股市老手的共通點。每次午夜夢迴,總是告訴自己,這只不過是撒旦的誘惑、小鬼的牽引,這不是真的。就算技術分析告訴我們這可能是進場點,但心裡想,我還是再等等,等到明確的訊號再進場。殊不知,股市幾番下來,技術線型慢慢變的模糊,變的不像教學用的那麼典型。既然沒有明確訊號當然不進場。另外由於失敗的經驗多了,且都是刻骨銘心。所以即使進場了,也不敢加碼,稍有風吹草動就獲利了結,即使技術分析的賣點未到,也不敢多留。

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新手總是不斷的調高目標價,而老手則剛好相反。因為新手帶著無限希望與大筆現金,初生之犢不畏虎,把從報章雜誌與電視媒體,外加親朋好友的名牌加以排列組合,得到了心目中的完美投資組合。這樣的完美組合就算漲到天上去也是應該的。而老手因為被騙怕了,資金嚴重縮水,剩下原來的N分之一不到。自然是草木皆兵,處處危機。總認為世人皆醉,唯我獨醒。殊不知,當世人瘋狂時,我等無法置身事外,即便我不參與,也無法阻止瘋狂颶風的前進。就好像是物價上漲,我可以不買,但物價卻不會因此而下跌。等到該跌的時候,他自然就跌了,無須咱們操心。

以上兩者,一個有勇無謀,一個優柔寡斷,分開來看都是不折不扣的輸家,但整合起來,他就是具備贏家的特質。如何改進呢?我說過操盤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缺一不可,但運勢我們無法掌控,只好從技術與膽識著手。而這兩項剛好就是新手與老手所各自缺乏的。新手不懂技術,老手沒有膽識,只要各自加強就行了。技術不是問題,只要時間足夠就能學會。但膽勢就難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所以膽勢須要更長時間的訓練,才可望逐漸恢復。那怎麼訓練呢?所謂藝高人膽大,我大膽假設無膽之人就是武藝不強之人,即使我們不承認也無濟於事。武藝關係著控盤能力與控單能力,你可能技術分析很強,但操作策略與處理單子的能力不夠老練。因為分析只是第一步,真正的功力是進場之後才能分出高下的。

Cola開始慢慢的把注意力擺在,我該做什麼?而不是行情會如何走?行情如何走交由市場去決定,我只要決定我的單子要如何走就行了。

講了一大堆,絕不是在講你,而是Cola喜歡自言自語。(2007年的舊文章)

1 則留言:

ccw 提到...

版主的部落格 讓我獲益匪淺 值此佳節 感謝版主的分享 並祝佳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