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2月13日

技術分析為何物?

技術分析要化繁為簡,只要足夠解讀現況即可,其他的部份就不屬於技術分析的範疇。Cola技術分析越寫越簡單是有道理的,讀者想看看,何謂技術分析?不外乎,k線、型態、均線,這是最普遍的。而k線是由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這四種成交價所組成的,換言之,就是交易紀錄。而型態就是一堆k線所組成的,既然k線是由交易記錄所組成的,那麼型態當然也逃不出交易紀錄的範圍。均線更不用講了,那是血統純正的交易紀錄。也就是說,技術分析等同於交易紀錄,只是把一堆交易數據形象化、圖形化、具體化,方便投資人判斷市場的供需。

技術分析是解讀交易紀錄的最佳工具,即時、公平、公開、免費等等就是技術分析的優勢。但技術分析的功能也僅止於解讀現況而已,如果想要將他昇華到預測未來,那麼cola認為”工具不對”。明明需要使用十字起子,偏偏要拿一字起子,當然打不開。於是就將小的一字起子換成中的一字起子看看能不能打開,最後再換成大的一字起子然後使盡吃奶的力氣還是打不開。

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灌頂班、專職操作班、沒完沒了班,就是希望能抓住未來,達到神乎其技。殊不知,技術分析等同於交易紀錄,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既然只能解讀現況,那麼只要學會解讀現況即可,其他的都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

把現況交給技術分析,把未來還給操作策略,該用一字起子的時候就用一字起子,該用十字起子的時候就用十字起子。用錯工具就算是使盡吃奶的力氣也沒用,等到螺絲滑牙之後,那就真的打不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