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2月2日

投資人等同於生意人,當然要站在生意的角度來思考。

Cola操作期權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了,從每天當沖賺取微薄利潤,到期指波段單操作,後來才開始慢慢有了龜苓膏戰術的想法與策略。會有這樣的演變,除了上班環境的變遷,使得看盤已經沒有那麼方便,不可能從事當沖交易。但最主要的原因是cola對於交易的觀感有了重大的突破,試圖落實”賺的時候賺多一點,賠的時候賠少一點”的生意經。

我認為如果不把交易看成生意的話,我們將很難成為贏家。其實,股票交易就等同於作生意,買低賣高,或是買高賣更高,賺取差價,與生意的本質相同,所以投資人等同於生意人,當然要站在生意的角度來思考。大家都知道做生意沒有穩賺不賠的,但卻很少人能夠接受投資股票沒有穩賺不賠的觀念,直到自己發生重大虧損之後,才會明白這個道理。

操作很難,為什麼cola老是重複強調這句話呢?因為操作想要獲利,除了要看對方向之外,更要做對方向。即使你真的做對方向,要如何才能讓自己不被洗出場呢?這是一個大學問,也是所有操盤手的共同問題。新手總是認為看對行情,等同於錢入口袋,殊不知,就連做對行情都不見得能夠錢入口袋。

Cola你有沒有搞錯,做對行情不就是等著賺錢嗎?為什麼還不能錢入口袋呢?如果那麼簡單,cola也不用上班了,我現在馬上就可以辭職,因為我的解盤穩定度有八成以上,想要做對行情,應該不困難。有經驗的老手就會知道cola的意思,當你進場之後,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別以為做對行情就等著賺錢,你還要有本事不被洗出場,才能真正的賺到大錢。

Cola你真的有夠笨,只要你不設停損,不就不會被洗出場了嗎?有這種想法的讀者,cola用我多年不為人知的特異功能"透視眼",我看到你手上拿的不是藏寶圖,而是股市忠烈祠的生前契約。不設停損的結果,百分之兩百會成為烈士,沒有人能夠例外,這點cola可以向你保證。唯一的差別在於時間,早進晚進而已,遲早都是要蓋棺的。

那cola你還是不夠聰明,既然不設停損不行,那你就設個停損走人,這樣不就得了嗎?讀者真是太聰明了,設個停損走人,這確實是正確的決定。但萬一停損之後,行情馬上又啟動,我們豈不是錯失行情了嗎?cola你真是朽木不可雕也,你就再度追價,然後再設個停損走人,這麼簡單也不會。這我當然會,我不但會,我以前還經常這樣做。但一再停損,造成的損失也不在話下,搞到最後,停損也不是,不停損也不是,我都不知道該不該相信技術分析了。

以上就是cola的親身經驗,我想這不會是cola的專利,應該是所有讀者都有的共同經驗,更是技術分析的愛用者經常遇到且無法解決的問題。雖然cola沒有使用過程式交易,但我可以大膽的推測,程式交易者也照樣要面臨停損的問題。

這個問題對於交易者本身所造成的困擾不只是虧損而已,更打擊了交易者的信心,搞到最後就連下單都要考慮半天,反而錯失更多機會。Cola這兩年的務實操作理念,就是要克服這個問題,才會有務實操作三部曲的由來,最後更研發出龜苓膏戰術與三分法操作策略。

Cola重申,我不是要讀者放棄你自己的方法,投奔cola的操作策略。而是想藉由cola對於落實操作的想法與做法,啟發你改良自己的操作策略,讓你目前使用的操盤法變的更務實。

你會使用你目前的方法就表示這個方法適合你的環境、個性、資金、甚至是風險管控等等因素,所以沒有必要放棄。你只要去思考你的操作策略是否也有cola當初所講的問題,試圖用cola龜苓膏與三分法的思維來套用到你的操作策略,看看有沒有辦法朝向「贏的時候贏多一點,輸的時候輸少一點」,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那麼cola就要恭喜你,因為你已經找到正確的交易模式,成為贏家只是時間問題。

龜苓膏戰術與三分法操作策略有什麼共同優點呢?
1.交易次數精簡,大量節省交易成本。
2.操作周期拉長,有效降低雜訊的誤導,減少停損產生。
3.節省看盤時間,可以專心上班,拼事業。
4.有長期投資的效益,但卻是貨真價實的技術分析運用。

讀者可以試圖將cola操作策略的優點,套用在你的操作上,看能不能有效的提昇操作績效。不過cola要先跟讀者溝通一個觀念,操作是要長長久久,不是要拼一兩年就能致富的方法。所以你的操作模式就必須將長存於股市這個條件列為優先考量,而不是採用霹靂手段做為獲利的目的。

除非你已經走投無路,必須要在一兩年內拼出一番事業,否則就會死路一條。如果是這樣,cola建議你採用霹靂手段,運用龜苓膏戰術的十倍獲利特質,下猛藥。運氣好的話,幾次之後,就能功成名就。但運氣如果不佳,你就會被掃地出門,永無翻身之日。

Cola再次強調,操作沒有對錯,只要你能接受其後果,就可以放手一搏。至於結局如何?那就要看幸運的女神要不要幫你買單了。

2 則留言:

Ivan 提到...

感同身受
不過小弟有個體會,
沒錢的人時想從技術賺錢,所以做當沖(像我)
有本的人,用錢和技術賺錢,所以有耐心
要在本很小的時候,有很健康的投資心態和紀律.....感覺很難,但常拜讀大作,漸漸移植內化,希望能在資金消耗殆盡前,Profit Curve開始轉頭向上!

cola 提到...

只要有正確的心態,長時間下來一定會進步。不管是當沖還是長線操作,都要掌握一個訣竅,那就是想靜辦法將虧損管控到最小,將利潤放到最大,這樣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