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2月7日

新手缺少的是技術分析的知識,而老手剛好相反,必須要將技術分析給遺忘。

其實,操作沒有對錯,只有選擇與接受。但對於結果論者,眼見為憑,完全不管過程如何,只會以成敗論英雄,這就造成大家被迫在操作上分出勝負與對錯。這就好像人生的是非題一樣,除了對就是錯,沒有其他選擇,這是非常荒謬的結論。其實操作不單是只有對與錯,人生也不是只有黑與白,還有其他選擇,還有其他顏色,不要將自己畫地自限,落入結果論的是非題。

何謂完美的操作呢?cola認為,完美的操盤手必須具備新手的勇氣加上老手的經驗;只可惜,兩者永遠湊不齊。為什麼湊不齊呢?答案很簡單,所有的老手都知道;兩個字:「風險」。

新手的思維正面樂觀,初生之犢不畏虎,總認為進入股市投資賺錢是天經地義的事,舉凡報章媒體、名師達人、討論區的高手如雲,個個賺錢如流水、如呼吸般自然,想提多少就提多少,非常的幸福美滿。趕快拿起股市現金卡,先刷了再說,就怕太晚進場,明牌包被搶光光。

老手的思維就沒有那麼樂觀了,因為他們擁有足夠的實戰經驗,而經驗當中,成功的喜悅總是敵不過失敗的創傷。久而久之,操作就變成扭扭捏捏、不乾不脆,買了怕跌,沒買怕漲,別說是幸福美滿,根本就是生不如死。

Cola,你說兩者永遠湊不齊,那我們不就別玩了嗎?怎麼可以就此輕言放棄呢?所謂的湊不齊是針對完美的操盤手,而我們有需要做到完美嗎?我們的目的只是想靠操作獲利,管它完不完美。所以我們盡量向這兩個條件靠攏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完全擁有。

怎麼個靠攏法呢?新手總是有勇無謀,前半段賺到的錢只是過路財神,在後半段都會連本帶利的歸還股市,損失慘重,當初的cola就是血淋淋的例子。想避免這樣的慘劇只有學習技術分析一途,別無他法。有些讀者可能不這麼認為,反正在企業獲利衰退之前先賣出股票就可以了,哪有那麼難?

如果沒有那麼難,如今被安置在股市忠烈祠的先烈,難道全是腦殘嗎?難道這些人不識字嗎?不會看本益比嗎?不會看基本面嗎?就是因為過度依賴基本面的結果,才會進入股市忠烈祠。股價絕對是走在景氣的前面,只有從技術面才有辦法看出主力出貨的動作,光靠基本面是辦不到的。

Cola你講講老手如何靠攏呢?老手的問題遠比新手來的大,新手缺少的是技術分析的知識,而老手剛好相反,必須要將技術分析給遺忘。啥密!忘掉技術分析,這是一個推廣技術分析的人該講的話嗎?

這裡說的忘記技術分析,不是說要將技術分析忘光光;而是忘記該忘的,留下該留的。Cola不斷的提創化繁為簡的觀念,就是不希望讀者一直披著技術分析的枷鎖,讓自己變成技術分析的奴隸。

學習技術分析並不是要讀者規避一切風險,這是辦不到的。而是要讀者坦然的面對風險、正視風險,以風險管控來代替規避風險。也就是說,在自己可以承受的風險範圍內,盡情的操作,不要怕虧損。Cola講過:「小虧勝過沒有動作」就是希望讀者能夠花小錢來換取操作的勇氣,這是非常值得的交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