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1月26日

操作很難

“操作很難”這四個字,讀者真的有所體會了嗎?如果是,那請你檢視一下自己的操作,會不會過度輕率,是不是不夠周詳,有沒有可能會面臨斷頭等等…。其實我們認真檢討起來,你會驚覺,自己當初的操作是如此輕率,如此隨便,如此的膽大妄為。之所以會有這些荒謬的交易,就是認為操作很簡單,賺錢很容易,這次沒有理由不賺等等,毫無根據的春秋大夢。

春秋大夢該不該做呢?當然該做,否則人生還有什麼驚喜呢?cola自己也在去年11/20寫了一篇「樂觀者的春秋大夢」,為10/22所寫的「台股的彩虹」背書,加強讀者持股續抱的信心。但即使是春秋大夢也要有所想法,而不是漫無邊際的白日夢,認為這次肯定會賺翻了,在毫無風險管控的情況下,大膽操作;當夢醒時分,只好悲劇收場。

三分法看似容易,只有兩個步驟:
1. 年度相對低點建立基本持股,再次強調,我們不可能買在最低點,那是神在做的事情,不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可為。
2. 年度相對高點出清持股,不可能賣在最高點,那是神的領域,cola到達不了。

非常簡單的兩個步驟,只要開戶之後,按下買進,再按下賣出,錢就會自動滾進口袋,實在是太美滿了。如果真的如此美滿,那天下早就太平了,怎麼可能還會有窮人呢?

為了確認讀者是否真的有能力完成比三分法還要完美的操作,請從以下的k線圖找出最佳的年度相對低點,註明你買進的依據;同樣也請你找出最佳的相對高點,照樣註明賣出的依據。如果你連open book都找不到解答,那你就知道當初cola面對如此嚴峻的盤勢,能交出這樣的成績單,應該可以算及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