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1月29日

技術分析負責解讀現況,操作策略負責交易未來

cola一再強調,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是不同的,技術分析負責解讀現況,操作策略負責交易未來,兩者角色不同,不要混為一談。但對新手而言,技術分析就等同操作策略,多方勝出就作多,空方勝出就作空,就是這麼簡單。但這樣的結果往往是作多被殺,作空被軋,左右開弓,被八的不亦樂乎,被騙到信心全無。技術分析真難用,這是學過的人普遍的看法。

如果直接將技術分析拿來操作,當然難用,因為現況與未來不見得畫上等號。如果技術分析能夠直接拿來操作,那就不會有輸家了。當初cola也是傻呼呼的直接使用技術分析的結論來下單,但成效不如預期,甚至有點學費白繳的感覺。經過幾年的實戰經驗,我才領悟到技術分析只是交易紀錄。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以前我從來沒有聽過,也沒有看過。(現在已經很多人了解技術分析只不過是交易紀錄,這點cola應該有小小的貢獻。)

既然只是交易紀錄,那當然只能代表過去與現在,未來的交易紀錄尚未出爐,怎麼能用技術分析來涵蓋呢?技術分析之謎一旦被解開,很多神話都將不攻自破。從此我才恍然大悟,開始懂得如何運用操作策略來落實技術分析。靠著幾年的實戰經驗慢慢體會了技術分析的本質,才決定開始化繁為簡,捨去一切用來做研究、寫論文的東西,集中精力在實用的技術分析上面,才重新找回技術分析的價值,體會技術分析的好用。

客觀就是技術分析的精隨,沒有任何數據比交易記錄更客觀、更實在,這就是技術分析的價值。放棄這麼客觀的數據不用,難道要相信小道消息或是落後性很大的財報嗎?基本面非常重要,但它比不上技術面的即時性,往往交易紀錄已經告訴我們空方勝出,賣壓沉重,而基本面卻還是甘甜美麗,持股續抱,這就是基本面的盲點,也是技術面的優勢。

Cola一再強調技術分析只是交易紀錄,而且所有的技術指標都是交易紀錄衍伸出來的,只要弄懂其中之一,就已足夠,無須學太多,更不用學遍天下武功。技術分析是用來落實操作的,在精不在多,只要夠用就好。因此,讀者無須刻意改變自己所學,主要是藉由cola的技術分析解說,讓你更加了解自己所使用的技術分析指標,達到靈活運用的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