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1月27日

擅用技術分析的客觀性,而非未來性

其實技術分析並沒有那麼難,也沒有那麼複雜,真正難的是操作心態,真正複雜的是股市心理學;而這正是cola的專長,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Cola化繁為簡就是要讀者學會該學的,捨棄其他不必要的與過度複雜的技術分析,真正學會如何運用技術分析,落實操作策略。而不是把技術分析當成博士論文,整天在那裡正面看,側面看,躺著看,倒過來看,用尺量,帶公式。到頭來還是光說不練,紙上談兵,毫無建樹。

技術分析只不過是交易紀錄而已,正因為技術分析的本質是交易紀錄,所以”客觀性”就是它的最大優勢,我們要善用它的客觀性,而不是它的未來性。它非常客觀,於是解讀出來的現況是相當值得參考的,但如果你用它來預測未來,這就搞錯了技術分析的本質。所以讀者到底要將技術分析學到何種程度才算可以了呢?

「夠用就好」,這就是我的答案。Cola你這個答案我很不滿意,何謂夠用呢?每個人的標準不同,怎麼可以用”夠用就好”這四個字來涵蓋呢?這裡所謂的夠用是指,夠解讀現況、夠規劃未來、夠擬定操作策略,這樣就可以了。

就像是颱風預報一樣,利用既有的資訊,然後推測可能的路徑,擬定防颱措施,這樣就夠了。當路徑有了變動,氣象局就不斷的修正,每小時播報一次最新的路徑,隨時調整防颱措施,這樣就夠了。氣象局只要能夠做到密集,且不斷的修正,將最可能的颱風路徑告訴我們,讓我們提前預防災害發生,氣象局的任務就達成了,至於剩下的就是平常防災措施到底有沒有落實的問題了。

技術分析就像是氣象局,依據交易記錄做出多空解讀,讓我們規劃未來,並擬定操作策略。但交易紀錄是持續進行的,所以解讀也是不斷的進行,操作策略當然也要不斷的調整,才不致偏離現況,這就是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的分野,各司其職。

當學員上完課之後,當讀者看完書之後,原本興高采烈的準備大展身手一番,竟然發現盤勢跟課程的講義、跟書上的實例,差了一萬八千里,根本不是那麼回事。教材永遠不會有錯,因為那是死的、是歷史,而老師與作者只不過找出歷史的規則,或是將成功的交易當成教學的案例,至於失敗的交易與案例,通通被埋葬起來。這就是為什麼讀者上過那麼多課,也讀過那麼多書,討論區的文章也沒少看,但面對盤勢卻還是經常一籌莫展。

你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要把失敗的案例埋葬起來呢?失敗的案例應該也是頗具參考價值不是嗎?讀者的想法非常正確,失敗的案例其重要性並不亞於成功的例子。公開失敗的案例其實不難,但如過數量過多的話,就會影響到這套方法的可信度。當讀者與學員看到一套動不動就失敗的操盤法,你認為他還會學嗎?傻瓜才會學。既然公開之後讀者與學員通通跑光,這些名師、高人是何等聰明,怎麼可能會做這樣的傻事呢?於是,真相永遠都無法大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