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11月28日

再高明的預測,若是沒有足以落實操作的配套措施,一切都是白搭。

Cola操作婆婆媽媽的,老是在等,一點都沒有魄力,只會害我們錯失良機。Cola講過,利潤與風險是雙胞胎,是被綁在一起的。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只看到成功之後的利潤,沒有看到失敗背後的虧損,經常將交易曝露在高度風險之下而不自知。

闖越平交道100次,99次安全過關,但只要有1次意外,就會到鬼門關。都已經到了鬼門關,你認為之前99次安全闖關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嗎?同樣要冒風險,cola寧可選擇在有利於我的條件下進行交易,想盡一切方法,用盡一切手段,就是要讓自己存活在這個市場。無論利潤有多高,只要風險大到足以讓我從這個市場消失,我寧願放棄交易。

權證跟選擇權買家的性質雷同,都是以小博大,但真正吸引我的不是高賠率,而是它的風險管控容易。我們可以完全算出這次的交易最多會虧損多少,不管發生任何意外,我們都不會陣亡,這才是cola迷上龜苓膏戰術的最大原因。

然而這樣的賭局有個先天的限制,也可以說是權證與選擇權買家的天敵,就是「時間價值」。你想要買便宜的標的,你的時間價值就會很短,否則莊家也不是傻瓜。如果你可以買到時間價值還很長,而且是超便宜,就表示莊家認為這檔權證的變化不會很大,他相當有把握可以控制這檔股票的價位,才會出現”價美物廉”的權證。

因為權證需要選股,cola覺得很麻煩,所以只操作選擇權。但我相當贊成對權證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嘗試操作權證,因為兩者的特質很像,都是以小博大,很適合賭性堅強的讀者。

但cola還是建議讀者要將資金分成三等分,做好風險管控,才能長存於股市中:
1/3用來建立基本持股(現股買賣),與企業共享利潤,賺時間的錢。
1/3用來操作槓桿比較大的商品,像權證與期權,賺意外的錢。對於比較保守的股票族,你可以操作波段,照樣用現股買賣,沒有必要強迫自己操作權證與期權。
1/3存在銀行,做為長線加碼的資金,賺千載難逢的錢。如果沒有加碼的機會,至少還可以賺定存的利息。

以前cola在自己的財經網站經常看到很有趣的現象,網友預測幾天之內必定會漲到哪裡,或者是跌破多少,這樣的預言相當受歡迎。如果預言成真,馬上就會被奉為神明,直到下次預測錯誤為止。其實像這種預測,即使真的應驗了,那又如何呢?最常看到的情形就是,我不是早在多久之前預言會下跌了嗎?現在果然應驗了,誰叫你們不聽話呢?有聽我的話的網友,現在空單應該大賺了吧!

預測歸預測,如果沒有配套措施,請問你的空單要如何建立呢?建立空單之後,又該如何設定停損呢?這些如果沒有好好規劃的話,你又怎麼會有空單呢?你又憑什麼會大賺呢?

預測漲跌其實不難,因為盤勢不是漲,就是跌,你有五成的機率可以當神仙。但如果你只會當神仙,而沒有進場交易的本事,那這個神仙照樣是兩袖清風,苦哈哈。

Cola說過,看對行情是一回事,做對行情又是另一回事,跟口袋有關的是進場之後,而非進場之前。再高明的預測,若是沒有足以落實操作的配套措施,一切都是白搭。講俗一點,就是所謂的「喊爽的!」。

請不要誤會,cola不是在講你,也不是在講別人,我是在講以前的自己。學會技術分析的人難免會用技術分析來預測未來,cola也不例外。尤其是剛學會、半調子的時候,最喜歡賣弄風騷。動不動就預測高點、低點、支撐、壓力,搞的自己好像很厲害,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奇怪的是,為什麼搞到後來,還是無法脫離「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呢?最後cola終於體會到技術分析若是無法運用在操作上,一切都是白談。

只停留在寫論文、做研究的迷思,根本就沒有足以匹配技術分析的操作策略,只會紙上談兵,理論一百分,操作不及格。而這也是導致技術分析派被看笑話的主要原因。

為了打破空談,走出理論,cola創立「務實操作三部曲」,跟純理論的技術分析說掰掰。許多讀者都跟我一樣曾經在技術分析這塊領域付出與專研很長的時間,程度都不錯,堪稱高手。但我們是為了當高手才學技術分析的嗎?當然不是。如果無法成為贏家,我們的技術分析豈不是白學了嗎?很多人都在這樣的情況下,忍痛割愛,捨棄技術分析,投奔程式交易。

技術分析與程式交易熟好熟劣呢?答案很簡單,沒有勝負之分,如果有,早就一統江湖了。所以不要因為技術分析走不通,就認為程式交易可以解決你的問題。無論是技術分析或是程式交易,追根究底都是從交易紀錄研發而來。既然源頭相同,就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呈現而已。

務實操作三部曲是cola多年操作的精隨;認真檢討交易,讓自己能在股價上漲手中有股,股價下跌出清持股。如果你是使用三分法操作策略,就要檢討為何沒有買在年度的相對低點,賣在年度的相對高點。如果你是操作波段,就要檢討為何沒有買在波段的起漲點,賣在波段的起跌點。如果你是操作當沖的話,就要檢討為何沒有買在當天的相對低點,賣在當天的相對高點。

不斷反覆演練這三個步驟,可以讓我們遠離純理論的紙上談兵,朝向落實操作的方向邁進,擺脫高手的迷思,成為真正的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