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3月27日

如果不知道為何失敗,就會不斷的重蹈覆轍,直到陣忙為止。

當技術分析無法確認的時候,你就沒有辦法操作,那就證明你已經將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綁在一起了。就我這幾年的操作經驗,越來越覺得這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因為這樣一來,你的技術分析預測錯誤,操作策略也就跟著失敗。這樣完全依賴技術分析的結果,早晚要進股市忠烈祠。

為什麼歷史線形總是逃不出技術分析的範疇,技術分析總是能把來龍去脈說的一清二楚,好像真的可以畫線給大盤走?其實技術分析就是過去與現在的交易紀錄所形成的指標。既然是透過交易紀綠所延伸出來的,豈有不準的道理呢?把過去與現在的交易記錄做成指標,當然非常神準,但其準確度永遠都只到今天為止,跨過今天,那就不是技術分析的管轄範圍了。

那照cola這麼講,技術分析只不過是交易紀錄,不能預測未來,那我們還學它幹什麼呢?技術分析除了無法預測未來,其他的事情就無所不能了。比方說過去與現在的盤勢分析,這就是技術分析的專業。你可能會說,我要操作的是未來,又不是現在,更無關過去。如果讀者這麼想,那你就錯了。你不清楚過去,又怎麼能夠規劃未來呢?

cola常藉由技術分析來規劃未來的走勢,這是技術分析可以做到的。但這當中有個不穩定因素,就是「想像」。因為想像不見得會成真,所以未來就變成機率問題了。我們可以善用操作策略,來涵蓋技術分析所規劃出來的多空版本。靠操作策略幫我們解決機率問題。當規劃的劇本準的時候,我們繼續維持;當劇本不準的時候,我們還有下一步。也就是說,操作策略就像錦囊妙計一樣,不斷的隨著技術分析做調整,這樣就可以解決機率問題了。

學習技術分析最怕是理論與實際無法結合,淪為很會看盤,但卻不會操作。讀者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說法很矛盾,既然會看盤,豈有不會操作之理。我可以跟讀者保證,這種情形非常普遍的存在於使用技術分析的投資人身上。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會看盤,知道多空都有存在的空間與機率,會把操作的風險給考量進來,不知不覺的將風險給無限放大,最後變的綁手綁腳。

每次行情啟動,賺最多的不見得是老手,反而是新手賺的比較多。因為這些人是初生之犢,敢衝敢拼(可惜事後都還是賠回去)。股市老手或多或少都會有失敗的經驗,人也只有經過不斷的失敗,才會變的比較謙卑。但有時候人會從謙卑轉為自卑,這時候就會變的沒有自信,操作起來瞻前顧後,到頭來終究一事無成。

怎麼走出老手的悲情,將失敗的經驗轉換為成功的動力呢?那就是要不斷的反省,每次都是在哪裡失敗的?為什麼會失敗?是因為看不懂盤勢?還是因為太貪?像這樣的問題要不斷的問自己,坦然的面對問題,才能找到失敗的真正原因。如果不知道為何失敗,就會不斷的重蹈覆轍,直到陣忙為止。

股市有很多高手,但高手並非人人都是贏家,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高手之所以成為高手,就是因為他們在股市混很久,累積了相當的經驗(多半是失敗的經驗),當然也繳了相當可觀的學費,以至於最後雖然技術上有點長進,但已經處於斷糧的局面了。正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就是高手的悲歌。

Cola你又在隨便批評別人了!請不要誤會,我從來就沒有批評別人的意思,我的部落格大半都是講自己的故事,講自己的操作經驗,講自己的悲慘過去。不是親身經歷過的事,我很少講。

你想想看一個上班族輸掉四百萬之後,還能有多少資金可以運用呢?不用還錢嗎?不用養家活口嗎?不用繳房租嗎?不用給小孩教育費嗎?這些都是非常現實的問題。除非你資金雄厚,否則你能運用的錢將所剩無幾。這時候用一句台語來形容最恰當「生吃都不夠了,還要晒乾?」。所以說,輸掉的錢要贏回來,很難。有多難呢?幾乎是難上青天。但為什麼沒有人敢講實話呢?因為這是一個以成敗論英雄的功利社會。

其實會造成人人說謊、誇大行銷,投資人本身也需要付點責任。如果大家都能就事論事,純粹針對技術分析、股市心理學、資金管控、操作策略等等..,來討論與分享。注重文章的內涵與價值,而不是以某某人賺了幾千萬、幾億來衡量(這些大多是無法驗證的,也不見得是靠操作來的),這種結果論者終將成為大數法則下的輸家。也或許正因為有了這些大數法則下的輸家,贏家才有生存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