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3月8日

敏銳的盤感源自紮實的訓練

cola自從學技術分析之後就開始寫操作日記,每天一篇從不間斷,已經累積數千篇文章了。早期從事當沖,整天貼著大盤走,操作當沖的兩年期間,cola可說是把自己當成”當沖上班族”。假想如果今天沒有操作,一家老小就沒有失活費。在長期的訓練之下,對於台股的盤型與敏感度自然就會提高。

但也因為cola對於台股體會之深,更知道股市無常,不是我們這些凡夫俗仔所能預測。只要沒有意外,cola還可以稍微抓到走勢,但偏偏股市就是”充滿意外”。而當意外發生就會把cola好不容易當沖賺到的錢連本帶利的要回去。雖說兩年當沖下來都是賺錢,但這個錢與cola付出的心力不成正比。

這些年來我發現長線確實可以抵消短中線的雜訊,可以減少意外所帶來的虧損,因此cola放棄短線當沖,改走超級長線。

然而,敏銳的盤感源自於紮實的訓練。每天解盤是其中之一,另一種訓練就是實戰經驗。cola的日記其實是用錢寫出來的,正因為如此,才得以領悟”務實操作”的重要;也正因為如此,cola才有實力公開操作過程。

打從寫第一篇日記開始,cola的操作就從來沒有停過。從當沖,波段,到目前的龜苓膏戰術與三分法操作策略。這些都是用錢打出來的基礎,也是cola的信心來源。我常講,寫日記是進步最快的方式。因為透過書寫,你必須要組織你的思維,必須檢討交易的過程,這樣才能找出失敗的原因,加以改善。

Cola因為要做教學,所以日記會比較繁瑣、詳細。但讀者寫日記是給自己看的,只要記錄操作的動機與過程就可以了。長期下來你對於操作就會越來越務實,相對於盤勢的敏感度自然就會提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