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3月26日

以前沒有發生過的,並不表示未來不會發生。

我來談談過去的慘敗經驗,供各位參考。有同樣錯誤的請改正,沒有的就當作警惕,千萬不要再發生。很多讀者都知道我曾經輸過四百萬,但卻很少人知道我究竟是栽在哪支股票的手裡,可能都會以為是爛股、投機股。其實我買的股票在當時可以說是股市的資優生、績優股,絕對不是什麼爛股。到現在這家公司還是相當優秀的公司。

剛開始操作的時候因為搭上大多頭行情,怎麼買就怎麼賺,相信跟我同期的人就會知道那是一個什麼時代。我自以為了不起,根本就不知道那只是多頭市場的正常現象。但人總是自大的,賺了錢就開始忘了我是誰,不知不覺的就玩起融資了。

華碩剛開始跌停板的時候,我不但不擔心,反而覺得上天賜給我賺錢的機會,此時不買更待何時,所以每逢大跌或是跌停板,我就很高興的進場買。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股價大跌我就開心不起來了,也不再拼命買進,因為虧損已經漸漸浮上檯面。然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又開始大跌,此時我又開始買進了。但這次不是心甘情願的買,而是為了融資維持率,不得不進場攤平,情況已經完全失控了。

接下來不用說,結局就是被迫斷頭,華碩跌到歷史新低價。我花了四百萬,終於學到一件事情「以前沒有發生過的,並不表示未來不會發生」。這句話竟然價值四百萬,真是悲慘。

當我學會技術分析之後,我才發覺自己當時的無知。明明在技術分析已經是頭部成型,竟然還是不斷的加碼。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看不懂究竟是拉回,還是跌真的?我想這就是散戶最大的問題所在。

我不敢保證學會技術分析可以賺大錢,但可以非常肯定,學會技術分析,可以讓你免於賠大錢。尤其是融資操作者,不懂技術分析,無疑是把錢丟到海裡,根本就要不回來。

我一向不避諱談論虧錢的過去,因為我堅信過去的失敗經驗,只要能勇敢面對,不但不會成為絆腳石,反而會為將來的操作加分。Cola在這裡以過來人的身分,與曾經在股市中跌倒過的讀者共同勉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