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3月1日

技術分析的優勢

技術分析是解讀交易紀錄的工具,我們憑藉交易紀錄,分析盤勢與調整持股。正因為是交易紀錄,每個人都可以同時、隨時、及時的取得資訊,所以技術分析是最具即時性與公平性,不會因為投資者的身分與背景而有所不同。

股價的長期走勢最終還是以基本面為依歸,操作股票要做功課,買基本面好的股票。但基本面往往會因為投資人的身分不同而取得資訊的時間會有落差。雖然不公平,但卻是事實。散戶通常看到財報的時機與專業投資人不同步,也比媒體還慢。幾乎可以肯定,散戶永遠都是最後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這是基本面最難克服的地方;但這卻是技術分析的優勢(即時性與公平性)。

技術分析搭配基本面,可以讓你的長線操作更加順利。所以技術面與基本面是相輔相成的,沒有衝突。

技術分析有一定的盤型與術語。為了方便教學,我們都會舉「典型」的例子來說明。看起來像是死讀書,但若是連基本圖型都分不清楚,又如何能活用呢?因此,我將這部分稱為「典型」的教學教材。

但盤勢真的會如技術分析術語,乖乖的呈現所謂的「典型」的盤型好讓我們賺錢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當你學會所謂的「技術分析」卻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盤型千變萬化,很難跟所學結合;其實這才是真正的「股市」。對於那些不符合技術教學的盤型,我稱之為「非典型」。關於這部份,無法用教學來分享,只能靠自己親身去體會,也就是靠「實戰經驗」來彌補「非典型」的盤勢所帶來的衝擊。

沒有足夠的實戰經驗,你是無法駕馭技術分析的」,這句話是用Cola的「金錢與時間」領悟出來的。對於非典型的盤勢,累積「實戰經驗」是唯一且有效解決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