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1月3日

未來的贏家與輸家

有些人認為多頭市場沒有多單或是空頭市場沒有空單就是輸家,這種想法就是把紙上富貴硬往頭上套的想法。你想擁有多單與空單還不簡單,為什麼不去做呢?你我心知肚明,這中間牽扯到了風險。如果將風險因素扣除,隨時都可以進場,這有什麼困難的呢?所以沒有做的事,並不代表你可以賺這些錢,這一切都是庸人自擾。

空頭市場沒有空單,或是多頭市場沒有多單,如果就是輸家的話,那就太沉重了。表示我們認為進出股市賺錢是應該的,這點其實是有待討論的。沒有錯,進入股市是因為想賺錢,認為股市是個掏金的地方,這是主要誘因。但進來之後,等你有足夠經驗就會知道,股市並不如當初所想的那樣幸福美滿。心態上要調整成;在股市,賺錢不是「應該的」。

我們都知道作生意不見得會賺錢,而作生意如果不賺錢就是輸家嗎?表面上看來是的,因為浪費了時間。但他們賺到了經驗,如果用時間能買到這種經驗,我不認為他們輸。除非有重大虧損,未來可能無法翻身,這才叫"輸"。

股市中的贏家與輸家,不是有沒有做對行情,而是我們在離開股市時,究竟帶走了什麼?我們不可能每次的漲跌都做對,沒有人那麼厲害。這只是紙上富貴,看的到,不見的吃的到。沒吃到,不見的就是"輸"。若是如此,股市人生只有兩個字"苦與輸"。因為我們常常錯失行情,且錯失行情勢必會一再重演。如果我們這麼嚴以律己的話,這樣的股市人生就不會快樂了。

我比較樂觀,只要不買賣,就沒有所謂的輸贏。甚至進場操作,只要是”小輸”,在我的定義就是”贏”。我的觀念很簡單,沒有進場買賣,雖然沒有獲利,但也不必承擔風險,所以沒有輸贏。之所以會認為這樣就是”輸”,那是心態問題。因為我們把股市的漲跌看成是已經落袋的錢一樣,其實那是兩碼事。你想賺這個錢,必定要進場。如果你沒進場,就代表這個錢你認為可以不賺,因此選擇不冒險。這是經過思考過的,並不是輸家。除非是不接受這樣的結果,那才算輸。只要你選擇接受這樣的結果,就沒有所謂的輸贏。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投資人為什麼那麼不快樂?因為他們要求過高。尤其到處都是高手(討論區的高手遍地都是,虧錢的反而少數,這一點跟大數法則剛好相反),賺錢好像是應該的,可惜結果並非如此。因此,常令人感到非常挫折,當然不會快樂。

其實每一次的行情都會有人賺大錢,相反的也會有人陣亡。而我們永遠都看到贏錢的人,對於陣亡的烈士視而不見。其實這些烈士當中,就有上回被捧為英雄的人,只是這回英雄換人做而已。我們永遠都只看到浮出檯面的英雄;虧錢的人,我們都看不見。

常聽人家講,這次的操作”少賺好多錢”之類的話。其實這句話大有問題。他是把後面的行情視為自己本來該賺的,而念念不忘。其實這中間他選擇了落袋為安,之後行情的發展根本與他無關。無論是風險或是獲利,都與他無關,怎麼會是少賺呢?這是心態問題。如果你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就不會覺得是少賺了。

我的結論很簡單,空頭市場擁有空單的人賺大錢,這是事實。這些人無庸置疑是市場的大贏家,這是肯定的,非常值得讚賞。而輸大錢的人也確實是輸家,因為他們可能從此消失、倒地不起,所以暫時將他們歸類成輸家(樂觀的人例外)。其他沒有空單或是小賠的人該怎麼定位呢?我稱這些人為「未來的贏家與輸家」因為他們保有資金可以跟目前的贏家繼續在相同的市場中競爭。

很多事情的答案不是只有「是與不是」,也不是只有「對與不對」,更不是只有「輸與贏」,應該還有其他答案。

最後,我要勉勵所有還在股票市中努力不懈的人,不要輕言放棄,也不要妄自菲薄。股票市場不是一夜致富的地方,短暫的失誤,不代表你是輸家。我個人覺得,在股市中操作,就像是一場超級馬拉松,不到最後終點,勝負都很難講。更何況,它可能永遠沒有終點。(2008年的文章)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今天花了一整天的時間 看了cola大大所有股市心靈雞湯的文章 很多事情比喻的很好 讓小弟信像深刻 也感同身受 更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上 文筆不會講的很深奧 人人都看的懂~^^(小弟我是汽車科的 笨笨的 ㄏㄏ) P.S.今天把所有的股市心靈雞湯看了2變喔

col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ola 提到...

汽修科,很好阿,有一技之長。cola一直跟讀者灌輸一個觀念,投資理財是為了退休規劃,不是為了取代正職。

只有兩類型的人懂得欣賞cola的文章;現在的贏家與未來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