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1月10日

技術分析首重「實用」

技術分析只不過是交易的紀錄,不管你是用哪一種指標,都無法擺脫這個事實。既然是交易紀錄,那就應該要客觀、要及時、要修正,達到與真實市場相符的效果。不是天馬行空,以為技術分析可以掐指一算,從年頭算到年尾,劃線給大盤走,這些不實的假象,你要先識破。

真實的股票市場,技術分析只不過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除了技術分析,還有操作策略、實戰經驗、股市心理學,甚至還需要好運氣。這些因素全部加起來,你才有機會在股市中成為真正的贏家,並生存下來。

但這些眾多因素,我認為技術分析是最基本,且最能具體化的一種技術。就好像你要學功夫,要先把馬步扎穩是一樣道理。而技術分析要怎麼學呢?坊間技術分析的書籍多到看不完,出書的速度比你看書的速度還快,你能全部看完嗎?有這個必要嗎?

這幾年我的操作經驗告訴我,學習技術分析首重「實用」,與其涉略廣泛,不如精讀其中幾種你最常看到的指標。比如說;Cola常用且唯一使用的就是K線學、形態學、均線學,這三種。其他的指標,說出來也不怕你笑,我根本就沒學過,也不懂,我就只會這三招。真的假的,這樣也敢出來混。我的看法很簡單,你應該看過武俠小說,真正的高手幾乎都是各門派的菁英,這些人通常都只將自己門派的武功練到出神入化,精益求精,自然就成為武林高手。反倒是那些東學一點,西學一點的人,看起來招數十足,但多屬於虛有其表,終究成不了氣候。

我用這張圖簡單講一下均線與型態的用法。均線中最常用與最實用的就是「季線」這是長線的多空指標,尤其是判斷空頭市場特別準,季線下彎先看空三個月。但季線有很大的落後性,等到季線下彎,股價都不知道跌到哪裡了,這樣績效會很難看。所以我們需要藉助型態來輔助,跌破頸線就需要停損了。這樣雖然能縮短季線的落後性,但等到跌破頸線才走,這樣似乎也太慢了。所以我們需要利用K線的量價關係找出型態的轉折,這樣就能縮短型態的落後性,而大大的提昇操作績效。

季線代表長線的指標,型態代表中線的指標,K線就是短線的指標。光是學會這三種指標就能判斷出短、中、長線的多空,我覺得已經夠用了,重點在於你能否活用。

我講這些,不是要你放棄你之前學的。而是要分享與其重量不如重質;與其求多不如求精。(2008年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