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1月12日

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

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以下這一段是Cola對於兩者的界定:技術分析是現在,操作策略是未來。我們要操作的是未來,要分析的是現在。技術分析是工具,一定要學。操作策略是想法、謀略,時間久了、經驗多了自然就會了。技術分析比較能夠統一,操作策略就各憑本事了。技術分析是平等的,操作策略卻是有資金、風險承受度高的人佔便宜。技術分析可以共用一套,操作策略卻戲法人人會變,沒有所謂的對錯。

當你想學習技術分析的同時,你必須要確認,你想學的究竟是操作策略還是技術分析?很多人認為技術分析可以看出未來,其實對於未來那部份,應該不屬於技術分析的領域,而是操作策略的範圍。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誤解,那是因為絕大部分的投資人是將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綁在一起、融為一體,直接用來操作,當然會有多空。

若是無法將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做適當的切割,則技術分析很容易被操作策略牽著走。因為我們是人,絕對會有多空,不自覺的會受到影響,無法客觀。因此,才要將技術分析獨立出來。唯有追求一個乾乾淨淨的技術分析,這樣才會有公平、客觀的量尺。

技術分析即使有多空也是現況的多空,而非未來的多空。而操作策略就是運用現況的多空,來規劃未來的多空,這是兩者之間的最大差異。即使大家使用的是同一套技術分析,但卻是各懷鬼胎、各有各的打算。即使學會技術分析,多了一種看盤工具,也還必須搭配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才能真正落實操作,並不是學會技術分析就能搞定一切,這是需要釐清的。

技術分析說難不難,但還是需要實際的市場經驗與淬煉,才能真正活用技術分析,體會技術分析的真諦。

至於什麼樣的操作策略才是最好的呢?我提過不下十次,最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就是最好的操作策略。你會說,難道沒有一定的標準嗎?我的答案是:「沒有標準,但應該有水準之分」。比方說操作策略究竟好不好用、務不務實,這就是水準。同樣是看多,也同樣要準備作多,但你能輸十次?還是輸一次?還是一次都不能輸?這決定了你的操作策略的積極度,沒有所謂的絕對標準。

當你使用這樣的操作策略,如果你每天擔心到睡不著,那就表示你並不適合這樣的方法。如果你覺得這樣的操作模式讓你感到踏實,而且充滿希望,那你就非常適合這樣的操作策略。(2008年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