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1月6日

誰能在輸的時候控管好風險,誰就是贏家。

股市中並沒有對錯,只有輸贏;而輸贏往往與對錯沒有直接的關係。那與什麼有關係呢?就是Cola所講的操盤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何謂技術呢?就是指操盤工具;以Cola為例。Cola是用技術分析當作操盤工具,所以這裡的技術就是指技術分析的能力。膽識呢?新手通常都比較大膽,分析完畢之後就會迫不及待的下單;反觀老手就會比較謹慎,但也因此錯失良機。運勢呢?這往往是輸贏的關鍵,比技術占的成分還要大。所以誰能在輸的時候控管好風險,誰就是贏家。

Cola這幾年下來有很深的體會,也逐漸看開一些事情。看對行情與看錯行情其實沒那麼重要,因為技術分析只能看出目前盤勢,且當盤勢處於曖昧的階段時,多空往往沒有那麼明顯,也不具任何意義。我們只能選邊站,錯了也是理所當然,並不是什麼天大的事情。

以前總是斤斤計較、機關算盡,認為判斷錯誤就是本身的能力有問題,應該是可以避免的。其實這種想法不但幼稚而且荒謬。Cola慢慢習慣面對這種不確性,也逐漸適應無論是對是錯的結果,這點並不容易。除非我們有所領悟,否則是無法做到的。(2008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