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1月25日

閒談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是訴諸事實,不是預測未來。如果你還迷信技術分析可以預測未來,那就代表你有兩件事情沒有達到:一是錢輸的不夠多,二是Cola的文章看的不夠多。

技術分析之所以值錢正在於它告訴我們目前盤勢的事實面,讓我們依據盤勢擬定操作策略,而不是讓我們拿來預測盤勢用的。也就是說技術分析我們要用的是它客觀的精神,而不是迷信他的預測能力。

我講過技術分析是用來當作思考的工具,而不是操作的依據。技術分析之所以被棄而不用,就是因為使用者誤會技術分析的目的,總想靠他預知未來,而不願意當她不準的時候還繼續修正,以致於技術分析無法將操作者導入正途,致使操作者剛復自用,放棄客觀立場,最終被市場所埋葬。

當初發表日記的時候,開宗明義就講過了,技術分析的精神在於修正,而非神準。既然是修正,則就沒有所謂的對錯,只要能掌握住目前的最新盤勢,做最客觀的判斷,就不會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在不斷修正的過程,我們要做的是風險的管控,自己拿捏何時該做,何時該停。利用技術分析的客觀精神,擬定操作策略,以操作策略來取代預測立場,這樣才是操作的正道。

我的答案很簡單,技術分析可不可靠呢?當然可靠。因為我要的現在,而不是未來。我要的是技術分析的修正精神,而不是它的準確度。我要用技術分析來思考,而不用來操作,更不用來預設立場。只要明白這些道理,你就會覺得好的技術分析很值錢、很可靠、很實用、不學很可惜。

預設立場是技術分析初學者無可避免的事,這也是技術分析為人詬病的地方。難道害怕會預設立場就不學了嗎?既要技術分析又不想落入預設立場的陷阱該怎麼辦呢?以我個人實際的經驗是「沒有辦法逃避」,這是必經之路,因為這是人性。若硬是要說出個方法,我只能說從心態著手,放棄事先卡位的想法,寧可少賺一點,也一定要遵守k線的走勢,在方向還沒有出來之前,不要有所動作。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難到幾乎「辦不到」。為什麼這麼難?因為技術分析有一定的準度,所以即使是預設立場也很容易獲利。一旦嚐過甜頭就會忍不住再出手,這是人性,沒什麼不對,誰不想多賺一點呢?但這種情形會隨著被市場修理的次數增加,而慢慢減少,直到尊重市場,尊重線形為止。

「技術分析的精神在於修正,而非神準」。這句話自我開站以來不知講過多少次了,這可能是花了大把銀子去拜師學藝或是買書自修苦讀的人最不願意接受的事實。心想學成之後,從此股市之路一片坦途,白花花的銀子會開始跑進口袋,使用那些招生簡章課程的高級招數真的不賺也難嗎?若是有人心存這類幻想,建議你直接將這筆學費省下來拿去旅遊還比較實在。

這些年來我一直使用技術分析操作期指,算是個標準的技術派。可我還是要說技術分析只是眾多操作依據之一,但卻也是最客觀的。客觀在股市裡面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缺點。正因為她客觀,所以無法預測神準;也正因為如此,它可以藉由不斷的修正避免投資人一錯再錯造成重大虧損,而其他方法卻很難規避此類風險。光憑這一點就非常值得學習了。

最後,我以開頭的那句話來送給所有即將或已經學習技術分析的人當做心理建設,請務必以正確的心態來學習,才不至於「成也技術分析,敗也技術分析」。
(2007年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