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1月15日

技術分析的真面目

台灣股市因為投顧的盛行,進而感染投資人對於技術分析的興趣。在投資失利之後,開始瘋狂的研究技術分析,希望能像那些老師一樣,畫圖給大盤走,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然而從此墜入技術分析的魔道而不自知。

技術分析真的可以畫線給大盤走嗎?答案是:可以。我只說能畫線給大盤走,並沒有說能預測未來,這是兩碼事。但很多人都將之混為一談,連以前的我也是被騙了好久,現在才想通,真是愚蠢。

為什麼技術分析說起來頭頭是道,且真的都還蠻準的。這就要回頭來探討技術分析是什麼東西?技術分析說穿了只不過是紀錄交易的工具,並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每天的買賣成交結果與過程都會有數據,而技術分析就是將這些數據給呈現出來。不管我們用的是那一種的技術指標,都是將交易的數據給圖像化,讓投資人了解目前與過去的交易情形。既然是忠實的呈現交易紀錄,豈有不準的道理。這就是為何每天收盤後用技術分析來解盤,都能說出一番道理,且精準無比。

技術分析其實是紀錄交易的工具,卻被有心人士不斷的誇大、神化,加上投資人在失敗之餘急著想找出一套能賺大錢的方法。看到這麼神奇的技術,竟然能畫線給大盤走,於是不明就裡的一頭栽進去,從此就岀不來了。然而他並不知道不是技術分析劃線給大盤走,而是技術分析本身就是大盤的分身,大盤走到哪裡,技術分析就記錄到哪裡,看起來就好像劃線給大盤走,真是太神奇了。

好不容易繳了學費,學了一套武林祕笈,心想自此要發了,這麼神奇的學問,不賺都不行。甚至還有人說賺錢就跟呼吸一樣簡單,什麼賺不賠說法都出籠了,這實在太美麗了,搞不好從此可以不用上班了,越想越興奮,越想越夢幻,總之自己就要出運了。奇怪!怎麼用了之後還是績效不彰、還是一敗塗地、還是逃不出散戶輸錢的命運,這是怎麼搞的,是不是這套方法不好?於是再另外拜師學藝,繳更昂貴的學費,學習更高階的技術分析課程,結果還是一樣。在百般挫折之後,乾脆放棄技術分析,認為這根本就是騙人的東西,浪費時間與金錢。

怎麼可能?Cola你不要亂講喔!很多人都是靠技術分析吃飯的,怎麼可能無法預測盤勢呢?確實是有很多人靠技術分析吃飯,如投顧老師、技術分析教學、技術分析課程、技術分析書籍、技術分析講座,多到數不清的課程與老師,這些都是靠技術分析吃飯的。那!那!難道就沒有靠技術分析從事操作、賺錢過活的嗎?據我所知很少,甚至沒有。即使有,也不是因為技術分析本身的因素,而是擁有非常穩健的操作策略與實戰經驗的結果,與技術分析本身並無絕對的關係。

Cola這項指控非常嚴重,竟然敢挑戰技術分析的神聖領域,是不想活了嗎?還有,既然技術分析不能預測未來,那Cola還每天一篇日記,豈不是自欺欺人嗎?
說的好!Cola每日一篇只不過想藉由不斷地檢討來釐清事實、增進功力而已。我在這裡斬金截鐵的講:技術分析不能夠預測未來。我再重複一次:技術分析不能夠預測未來。這就是Cola得到的結論。

身為技術分析派的我,實在不願意這麼說。但這是事實,既然知道了技術分析的真面目,就一定要講清楚、說明白,才符合Cola股市日記的精神。然而Cola從此放棄技術分析了嗎?當然不是。雖然技術分析沒有預測未來的神力,但也還不致於毫無用處,反而在了解的技術分析的本質之後,更要好好的學習與運用這項工具。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在股市中賺錢,沒有好的工具怎麼行呢?

為什麼老是操作失利?因為我們總想用技術分析來預測盤勢,用技術分析來訂目標,來畫走勢,當然會失敗。如我上面講的,技術分析是紀錄交易的工具,它可以告訴我們過去與現在的交易結果,我們就從中得知,目前為止多空的走勢。我再強調一次:是「目前為止」的多空走勢。

不能預測未來,怎麼操作呢?這樣不是太沒有保障了嗎?難道就不能穩賺不賠嗎?其實操作股票本身就是在做生意,低買高賣,賺取差價。我們平心而論,既然是做生意,難道會有穩賺不賠的生意嗎?如果有,麻煩請告訴我,我也來投資一下,看能不能賺大錢。既然我們都知道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那為何獨獨在操作股票這檔事就會有這種想法呢?

我一再強調技術分析是用來思考的工具,操作策略就是依照技術分析來訂定,然後再利用技術分析來匡正操作策略。技術分析能夠很清楚的看出目前多空的走勢,這樣就能防止我們走錯路。走錯路雖然會有損失,但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導正之後就能將損失連本帶利的要回來。若是沒有技術分析的輔助,可能連錯了都不知道,一錯再錯,才是重大虧損的主因。對於那些喜歡用技術分析來預設立場,或是不了解相信技術分析的人,都是重大虧損的高危險群,隨時會發病陣亡,只是時間早晚而已。(2007年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