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2月25日

三分法操作策略~台灣50指數成份股

Cola前天休假在家,特別將台灣50指數成份股,套入三分法的買賣點,作成表格,加以比對。目的就是要確認cola口口聲聲講的三分法操作策略究竟可不可行?還是根本就是紙上談兵的純理論呢?

我們先定義這次評比的條件,由於三分法是在去年10/22日盤後建議從"現在開始向下買",建立基本持股。為求統計方便,我們直接取2008/10/23的最高點作為買進成本價(真正的成本價會比較低)。而cola是在今年10/22定義收盤應該出清持股,所以我們就將2009/10/22收盤價訂為三分法的出場價位。

用這樣的買賣條件,我們可以看到,台股指數的買進價位在4730,賣出價位在7607,操作績效為61%。而台灣50成份股有22檔超過大盤績效,而操作績效優於30%以上的有35檔,證明三分法操作策略並非只是理論,而是確實可行的操盤法。這50檔只有2檔是賠錢的,賠最多的宏達電,操作績效-18%。

為什麼我們要剖析台灣50指數成份股呢?因為能在這50檔裡面的股票,基本上企業体會比較健全,而且有規模,流通量也不成問題。這樣的股票如果可以套用三分法的話,就表示三分法操作策略可行。但cola總不能在周報上呈現50檔,而且我們也希望能夠邊學邊做,真正的切入三分法的買賣點,才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所以cola準備從這50檔中挑選三檔,作為我們下次三分法操作的代表作。

首先,績效比大盤差的,我們不打算追蹤,而買進價格超過100元的股票也不列入考慮。經過篩選,我發現只採三檔很難取捨,決定增加到5檔。以這次三分法的績效排序:
1722台肥,操作績效第一名(績效169%)
2881富邦金,金融股權重次高(績效104%)
2353宏碁,自我品牌經營成功(績效86%)
2317鴻海,企圖心與霸氣(績效69%)
2330台積電,權值股之首(績效50%)





以上五檔從明年開始將會持續以周報追蹤,做為明年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代表作。讀者如果想將三分法運用在其他股票也是可以,但三分法的買點是採取年度的相對低點,基本上企業的體質要健康,否則我們不敢保證所投資的企業會不會經不起嚴酷的寒冬,造成股票變壁紙的悲劇。三分法是用1/3資金作為年度操作的基本持股,這是要與企業共享利潤的,所以前提是企業要能存活,要有競爭力,要能獲利,股東才有利潤可言。

也就是說,三分法是以穩定獲利做為最優先考量,而不是單純以操作績效作為出發點。讀者可能會說,為什麼不找績效翻個好幾倍的股票來操作呢?cola的答案很簡單,如果每年的操作績效能夠優於50%,這就是非常成功的交易了。雖然距離那些名師、高手、專家們,獲利幾倍幾倍的翻,那種迷死人不償命的操作績效還很遠,但如果每年都能獲利五成,就已經足夠讓我們安心退休了。

投資理財到了最後,理論上你的資金會越來越大(可惜事實往往相反),當你的資金大到超過千萬的時候,你就必須要找一個比較穩當的標的來操作,賺取穩定的獲利,而不是追求幾倍幾倍的翻。比方說,你投資台積電一千萬,一年後,獲利五百萬,這還不包含配息配股,這樣會少嗎?但如果我們追求倍數以上的暴利,可能會將資金投入股本較小、股性更活潑的個股,這樣風險勢必增加,這些都要考慮進來,不能光衡量投資報酬。

Cola的建議是,40歲以上的讀者,因為風險的承受度比較低,就按照上述五檔權值股,來操作三分法,賺取較為穩定的報酬。而年紀較輕的讀者,可以嘗試將三分法的買賣點,套用在其他更活潑的股票上面,看能不能將資金翻個好幾倍。

三分法是以台股指數作為技術分析指標,沒有任何股票會比台股指數來的大,所以技術分析的穩定度,非台股指數莫屬,這也是三分法的優勢之一。三分法有諸多優點,但這需要時間來證明,而投資理財本來就是一輩子的事,請讀者要多點耐心。唯有找到穩定的獲利方式之後,我們才有辦法真正的累積資金,享受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

希望秘密花園這次改版可以帶給讀者更多的學習空間,Cola以園長的身分,竭誠邀請所有對技術分析、操作策略、股市心理學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園內兩百多位同學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秘密花園園長 cola 2009/12/25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4 則留言:

Arthur Tu 提到...

板大,小弟從去年就拜讀過你的三分法,到了今年驗證結果,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想請問一下若想接收你的"三分法周報追蹤",是否要付費入園?費用是多少?

cola 提到...

感謝Arthur大的認同

入園的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Arthur Tu 提到...

板大,接下來的空頭時期,板大也會採用三分法帶著大家放空台股嘛?

cola 提到...

三分法是以買進為主的操盤法,利用年度的相對低點建立基本持股(現股買進),然後在年度的相對高點落袋為安。

而放空是採用券空的方式,與三分法的本質與操作思維完全不同,所以三分法並不適合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