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2月19日

cola的秘密花園~改版公告(二)

為了秘密花園的永續經營,也為了讀者的學習慾望,秘密花園改版是勢在必行的。以目前讀者的反應,cola明白個股解析對於讀者而言相當重要,畢竟操作股票的讀者應該是占多數的。這點我想不用統計也能知道,cola自己的親朋好友當中,有操作期權的,幾乎都有操作個股,而操作個股的,不見得會操作期權,畢竟期權的風險比較大,這是事實。如果連融資都做不好的人,cola是不建議操作期權的。

既然多數人都以操作股票為主,cola的秘密花園就應該從善如流,分析個股來激發讀者的學習動力,否則光是分析台股走勢可能無法滿足讀者的需求,所以cola決定加入個股解析。但前提是讀者不要忘記當初進入秘密花園的目的,是以尋找屬於自己操作策略為主,也就是要來學釣魚的技術,而不是來吃魚的,這點請讀者牢記。否則秘密花園將淪為投顧之流,cola變成投顧老師,這就不符合當初成立秘密花園的目的了。

雖然個股比較貼近讀者,但以cola這幾年的經驗,我必須說,美股至今仍對於台股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目前台股走勢其實跟那斯達克很類似,尤其對於操作期權的人而言,美股的參考價值相當高,cola不打算中斷美股的分析,所以早盤美股分析將照常發行。對於只單純操作個股的讀者,短時間可能無法明白cola堅持分析美股的用意,但等你跨足期指甚至國外金融商品,你就會明白其中的道理。這就有點像,即使我們身在台灣,並不代表歐巴馬對我們沒有影響力。

亞股周報要不要捨棄呢?坦白講,cola認為亞股的參考價值還比不上美股,亞股與台股的關係就有點像是,類股與類股間的關係,你知道與否都沒有那麼重要。但台股與美股的關係,就有點像是個股與大盤的關係,即使你只操作個股,大盤的走勢你不能不關心。雖然如此,但有些讀者有操作國外指數、基金、外匯等,亞股周報或許對於這類讀者有相當的參考價值。所以cola決定維持亞股周報的發行,不會停刊。

這樣看來,改版的幅度不大,或許該說是增版,也就是新增每日的個股解析。搞了半天,cola這次的改版可能只是增加自己的負擔而已。增加負擔我可以接受,怕就怕時間不夠用。Cola目前還沒有打算結束上班族的身分,所以時間相當有限,如何分配就是接下來的重點了。

但既然秘密花園是以技術分析、操作策略、股市心理學這三大領域作為教學分享,以致於我們的解析就不能太簡單,必須要達到教學成效,否則將流於形式,變成報明牌的投顧。Cola要如何在增加解盤項目的情況之下,兼顧到分析的品質呢?這就考驗cola的經營智慧與能力了。

為了讓秘密花園不淪為投顧之流,我們分析個股的時期就不能太短,至少要有頭有尾,走完整個交易的過程,才有辦法練習按表操課、進出有據的正確交易習慣。讀者可以看到cola的龜苓膏戰術與三分法操作策略都是完整交代始末,買進與賣出的理由清清楚楚,而操作更是按部就班。唯有養成這樣的操作習慣,我們才能檢討交易的優缺點,慢慢的改善與調整,才有辦法找出一套真正可以落實操作的方法。

也就是說,我們只是藉由個股的解析來達到教學的目的,而不是真的要帶進帶出,幫讀者賺大錢。如果有讀者認為進入秘密花園等同於賺大錢的開始,那麼cola在此明白的告訴讀者,你可以不用進來了。Cola如果真的有此本事,早就辭職了,怎麼可能還在上班呢?讀者可以把個股的買賣點當成操作的參考,但不要變成操作的依據,這樣就本末倒置了。

這次改版是基於讀者的需求,也是cola考量既然秘密花園是付費部落格,自然要達到付費的水準,不能以時間不夠用做為藉口,所以決定增加個股解析,並且保留早盤的美股分析與亞股周報。

我們每日發行的文章有兩篇,晚上出版台股大盤走勢與個股解析,台股大盤主要運用於期權的操作,cola以親自操刀的龜苓膏戰術來闡述如何運用技術分析規劃走勢,並擬訂可行的操作策略。從頭到尾,完整呈現,以達到技術分析教學目的與操作策略擬定的概念;尤其風險管控更是我們操作策略最重要的一環。

每天上班前會出版一篇美股解盤,cola沒有操作美股,只分析道瓊與那斯達克走勢,最主要是作為技術分析教學與台股走勢的參考。對於有操作國外金融商品的讀者而言,cola美股的解盤是他們操作的重要參考依據。

除了每天兩篇文章之外,目前我們亞股周報有日經、韓股、上海綜合指數、香港恆生指數,希望能給有操作國際金融商品的讀者作為參考。

希望秘密花園這次改版可以帶給讀者更多的學習空間,Cola以園長的身分,竭誠邀請所有對技術分析、操作策略、股市心理學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園內217位同學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秘密花園園長 cola 2009/12/19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
附上讀者有關改版的建議:
cola兄您好:

我的id是g8435xxx...

關於改版我有些建議喔。我不知道網路上有多少網友會像我一樣只以國外基金操作為主,對我而言,知道美國道瓊大盤的走勢是非常重要的,因為 美股還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建議,至少保留道瓊的分析(另外兩個即可放棄)..

不知道是否可以辦一個網路投票,結果不一定要公布,但這樣才能提供cola兄精確的判斷依據,我真的會懷疑網路上像我一樣只操作國外基金的人數是多還是少??

至於股票部分,我建議如果要挑選個股分析,那建議應該要保持持續解析固定的股票,從買入到賣出...然後才考慮換股分析...說真的,要求分析個股的網友,我猜想他們期待的應該就像是投顧老師一樣......

我很欣賞您操作的務實與安全至上的模式,也請您要加油喔 ^^

g8435xxx敬上


cola園長,你好!
1. 有一天在書店無意中看到「技術分析不設防」乙書後,花了二天時間看完,從拜讀到好奇心的燃燒,就毅然踏進『秘密花園』成為學員(因為是來學習,所以稱『學員』),感想是悲喜各半,容日後有空在敘述,對不起!

2. 我玩股票及基金已有十年了!因為迄今仍沒賺到錢,所以才說:『玩』股票啊!也因此常被老婆及小孩挖苦:賺了沒?好辛苦!說實在的,確實為慚愧!還好尚健在(仍存活於股票市場繼續打拼)!我亦常自我苦思,總覺得抓不住大盤脈動感,無法與市場同步,自認缺乏自我獨立思考的能力及邏輯。

3. 今(18)日得悉風舵兄(lco2)給cola園長的建議,我極為同感並贊同此議題,對「秘密花園」的學員而言,是另一項的額外享受,也是福氣!相信「秘密花園」學員中應高手如雲,在互相腦力激盪及過招後,再經過市場即時的驗證,必定會帶給所有「秘密花園」的學員向上學習及收獲,假以時日,『秘密花園』的住房率必定會客滿,但同時也會帶給『秘密花園』困擾!因為會問一些無法公開回答的問題,這就是散戶的無奈與現實吧!

4. 理財!理財!尤其是上班族又是小小散戶而言,我是位公務員,就我周圍的同事、朋友及親戚,其投資標的不外是基金或台股個股,而操作期指與選擇權為標的者可說是極為少數(好像沒有)。

5. 次以風險而言,就我個人看法,基於上班無法看盤及個別條件不同,上班族(小小散戶)沒有兩把刷子,凡屬極短線(或短線)進出均不宜,否則必影響上班心情及生活作息,只宜中長期或抓波段的個股來操作較為妥適,所以大部分散戶選擇的是台股個股,如此看法,不知對否?大部分散戶操作台股個股都無法獲利!遑論期指與選擇權?那更覺不敢碰觸,就上班族的散戶而言,縱使操作個股無法獲利,只要不賣就沒虧損的問題常自我安慰!這也就是散戶願意被套牢的宿命,永遠是輸家。

6. 市場上常有所謂自由投資或專業投資者,畢竟還是少數中的少數,這也需具備經過市場洗禮後的老手才夠資格,否則極易受傷畢業,甚至會傾家蕩產的下場。

7. cola園長以解析(或研判)台股加權指數(台股大盤)為主,美股及亞股為輔;操作期指與選擇權為標的。雖同為上班族,但確與絕大多數的上班族不一樣,為何?就上班族操作期指與選擇權的人,似乎少之又少,換言之,可以說以操作台股個股為主且熟悉,目前還能在股票市場圓夢的投資者,不論老手或新手,多多少少必定會以台股個股為優先操作,然純粹以操作期指與選擇權為標的而完全摒除個股者,除了cola園長以外,市場上應該找不到第二個人了吧!

8. 秘密花園既然走的是務實操作的路線,從學員的立場而言,解析個股的重要性與實用性確實遠比美股與亞股來的高,這是非常非常務實的,也是很現實必走之路。cola園長擅長解析(或研判)台股加權指數,操作個股更應能駕馭在手,為什麼?以下是個人的淺見,敬請指教!若有不對之處,多多海涵!

9. cola園長既然有把握能掌握台股加權指數的脈動(因為極大部分散戶無法掌握台股大盤的脈動,所以永遠是輸家),個股就可成為郎中之物,因為台股加權指數(大盤)的背後就是所有個股,選股方向則以選擇與大盤同步個股中的強勢股,並搭配基本面有題材抄作更甚之,但最重要的是必須運用技術分析切入(所謂切入:指「同步」或「順勢」而言),此時要運用技術分析,那才是真考驗,必須全面性的,涉及到操作策略、量價關係、型態學、心理學(含主力的想法)等等,不是一般散戶能解構出來的,此任務非cola園長不可了(因技術分析是cola園長的秘技),當然「秘密花園」的學員中也有高手,如不吝賜教!能在眾高手的互相切磋激盪後,必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績效及獲利,我如此看法,是不是太樂觀了?

10. 純站在學員(讀者)的角度,解析個股之議題在操作上與技術分析的運用上,確實會比美股與亞股更貼近、更務實,但前提是所有學員務必遵守二不:不問明牌,不報明牌,如此才是cola園長耕耘秘密花園的意義,對否?


我是花園三館的同學,在看到要分析個股時我很高興,因為我覺得這比分析分析歐美及亞股實用。
有2個建議提出供參考:
1.請分析比較大型的,很多同學都想知道的為主,我不求量多只求準確率高,我想大多數同學都一樣。
2.開一個討論版給同學讓大家提出想分析的股票,這樣同學會更有提出意見的意願。

--
天天贏

沒有留言: